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美對華不要有酸葡萄心理

分享到:
2021-04-30 09: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9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9日表示,希望美國對中國不要有“酸葡萄”心理,以更平和理性的心態看待中國發展,表現出大國應有的樣子。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總統拜登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講話稱,美國、中國和其他國家正在為贏得21世紀而彼此競爭,美國歡迎這種競爭而不尋求衝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拜登總統也說到,他曾向中方表示美國會在印太地區維持強大的軍事部署,這就像美國與北約在歐洲的部署一樣,不是為了引發衝突,而是為了預防它。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說:你提到拜登總統發表的演講,我也注意到了有關報道。對於演講中的涉華內容,我想強調幾點:

  第一,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方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走出一條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新路,同時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第二,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而不是某個國家的“專利產品”。一國的民主制度應當也只能由這個國家的人民從自身實際出發制定。強迫別國接受自己的民主制度,或試圖打著“民主”旗號號令天下、黨同伐異,都是對民主價值的褻瀆和操弄,只會製造分裂、加劇緊張、損害安定。

  第三,合作應該是中美關係的主流。中美在一些領域存在競爭也是正常的,但這種競爭應該是你追我趕的田徑賽,而不是你死我活的角鬥賽。雙方應當在競爭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而不是給對方使絆子、下套子,搞惡性競爭、零和博弈。

  第四,近年來,美方一再破壞國際規則、違背公平競爭的市場原則,將經貿、科技等問題政治化、意識形態化,濫用國家力量肆意打壓中國等其他國家發展、損害他國利益,受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美方天天要求別國遵守規則,自己卻帶頭違反國際規則,這明顯是說一套、做一套。

  汪文斌說,中國致力於讓老百姓過上幸福日子。美方一些人言必稱中國,說到底是冷戰零和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作祟,是缺乏自信的表現。希望美方對中國不要有“酸葡萄”心理,以更平和理性的心態看待中國的發展,表現出大國應有的樣子。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