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拜登提名她出任副防長:生於台灣,曾負責美台軍售案

分享到:
2021-04-29 10:0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白宮網站4月27日消息,美國總統拜登當天宣佈一批國安部門主要官員提名,兩名華裔在列。其中,出生於中國台灣的徐若冰(Heidi Shyu)被提名為美國防部負責研究與工程的副部長(Under Secretary for Research and Engineering)。

  此外,出生於美國的華裔盧沛寧(Chris Lu)被提名為大使頭銜美國駐聯合國負責管理和改革事務的代表(the United Nations for Management and Reform, with the Rank of Ambassador)。

白宮網站截圖

  徐若冰1953年出生於台灣台北,10歲移民美國,分別在加拿大新布倫瑞克大學與多倫多大學獲數學學士與碩士學位後,又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獲得系統科學和工程學碩士學位。她曾任美國空軍科學顧問委員會(U.S. Air Force Scientific Advisory Board)主席,也是美國國家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院士。

  值得注意的是,徐若冰曾長期任職於美國大型國防合約商雷神公司(Raytheon),擔任過太空與機載系統部科技戰略副總裁等高級職位。2012年9月至2016年1月間,徐若冰擔任美國陸軍採購、後勤和技術助理部長。

  台灣“中央社”稱,徐若冰在美國防部任職期間,主導包括隱形戰機F-35雷達研發等多項美國空軍重要項目,是少數在美國防領域表現傑出的女性。“ettoday新聞雲”等台媒更稱徐若冰為“F-35雷達之母”。

  另據美國中文媒體《世界日報》報道,一名台當局高級官員向其透露,徐若冰在美國防部任職時,曾負責台美空軍軍售案,“相當熟悉情況並友善”,她的祖父徐康良曾任台空軍副總司令。

  徐若冰被提名的國防部副部長(Under Secretary of Defense)職位,位列國防部長(Secretary of Defense)和國防部常務副部長(Deputy Secretary of Defense)之後。美國國防新聞網指出,負責研究與工程的副部長是美國防部技術開發的最高職位,如果徐若冰提名獲得參議院通過,她將成為亞裔在美國防部任職的最高級別文職官員。

  另一名獲得拜登提名的華裔盧沛寧1966年出生於新澤西州,其父母則生於中國大陸,之後前往台灣,上世紀50年代赴美留學後移民當地。盧沛寧先後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和哈佛大學法學院。

  2009年至2013年間,盧沛寧擔任白宮內閣秘書和總統助理;2014年至2017年間,他擔任美國勞工部副部長,成為美國史上第二位擔任內閣副部長的亞裔美國人。

  台灣《聯合報》指出,盧沛寧和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結緣甚早,兩人是哈佛大學法學院同學,在奧巴馬還是國會參議員時,盧沛寧曾任其立法主任(Legislative Director)和代理幕僚長,還於2008年至2009年間任奧巴馬-拜登政府過渡團隊執行主任。

資料圖:盧沛寧 來源:美參議院網站

  拜登政府官員人選以“多樣化”聞名,其似乎也對有台灣背景的官員“青眼有加”。今年3月,出生於美國的華裔戴琦成為60年來首名出任美國貿易代表的有色人種女性。和徐若冰的父母一樣,戴琦的父母雖出生於中國大陸,但此後前往台灣,最後移民美國。而今年1月被任命為美國全球媒體署代理署長的趙克露(Kelu Chao)則生於台灣。台媒稱,其父趙廷俊為台灣“中央日報”前副社長。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