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擬就新冠溯源“提建議”,中方:預設結局的政治鬧劇

分享到:
2021-04-28 17: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8日電 4月2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務院官員稱,美國正計劃就世衛組織第二階段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向世衛組織提交新的建議。知情人士稱,預計美國將在建議中反駁中國提出的病毒可能通過冷凍食品傳播的假設,並敦促公布更多數據和新型冠狀病毒的早期證據。美國還將建議審查武漢病毒實驗室工作人員的醫療記錄,並建議允許國際科學家接觸來自實驗室或患者的2020年前的病毒株。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美方應該清楚,新冠病毒“可能”通過冷鏈食品傳人,“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這是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中的明確結論。關於原始數據,中方在聯合研究中向世衛專家逐條展示了特別需要關注的原始數據。外方專家也多次明確表示,專家組獲得了大量數據和信息,對由於部分信息涉及個人隱私不能復制和攜帶出境表示充分理解。

  趙立堅指出,事實都擺在那里,若真如報道所言,那麽美方的所謂建議完全就是無視全球科學家前期研究成果,既不科學,更不嚴肅,是要搞一出預設結局的政治鬧劇。他們的目的無非是繼續為抹黑打壓中國制造借口。

  “美方反復拿中國原始數據、實驗室泄露說事,那麽他們自己做的如何呢?”趙立堅說道,外界對美國一些早期病例早於官方報告首例確診病例時間、2019年7月弗吉尼亞北部開始出現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統疾病病例、威斯康星州暴發大規模“電子煙疾病”等,有很多的疑問,美方能否像自己呼籲的那樣展現開放透明、及早披露相關病例的詳細數據和信息?外界圍繞德特里克堡的疑雲重重。美方如果正大光明,為何不開放德特里克堡給國際專家參觀、調查或研究?

  趙立堅強調,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應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有關工作,將溯源問題政治化的行徑,只會嚴重阻礙全球溯源合作,破壞全球抗疫努力,導致更多的生命損失。我們希望美方也能像中方一樣採取科學合作態度,同世衛組織開展溯源合作,不要把科學研究政治化,更不要懷揣陰謀論,否定科學,為一己之私破壞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的共同事業。

【編輯:mahua】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