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最低高度僅30米?台媒炒大陸軍機超低空“闖台防空識別區”

分享到:
2021-04-27 16:38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據台灣媒體26日報道,解放軍軍機過去一年來不斷飛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當天上午再次飛入,更罕見以高度30米出現,是今年最低的飛行高度。不過,大陸專家表示,在大陸的威懾之下,不排除此次事件是台軍自己嚇唬自己的可能。

  飛行高度30米意味著什麽

  《自由時報》等媒體報道稱,一架運-8反潛機26日早8時30分、8時55分、9時47分三度飛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高度介於3000至7000米間,但9時47分僅低飛至30米,也創下“廣播驅離”紀錄的飛行高度新低,台軍對大陸軍機進行了“廣播驅離”。報道還認為,解放軍軍機低飛30米,可能針對西南空域找雷達死角,但這展現台軍在西南空域“幾乎無死角的雷達能力”。報道引述台灣“資深軍事迷”的分析稱,解放軍可能是以無人機測試。

  對於飛機在海上飛行而言,30米是一個非常低的高度,特別是在海面上空。通常來說,戰鬥機、攻擊機和轟炸機,根據任務需要和戰場態勢,可能選擇超低空飛行方式進行突防,以降低對方探測發現的概率。而飛行高度越低,對方探測到的概率越小。所以強國空軍、海軍的飛行員,包括解放軍飛行員,都十分重視海上和陸地上空的超低空飛行訓練。從國內媒體公開報道的相關視頻畫面來看,解放軍飛行員進行這個高度的超低空飛行是沒有問題的。也有分析認為,解放軍飛行員有相關能力,和真的會在台海周邊海空域以這麽低的高度飛行不是一碼事。所謂“30米飛行高度新低”到底是什麽情況還有待更多信息來判斷。

  台軍自己嚇唬自己?

  大陸專家認為,反潛機在中高空巡航飛行時發現水下或水面有情況的話,也可能會降低飛行高度,進行進一步的探測和相關的處置。但通常不會以30米這個高度巡航飛行。而且台灣方面認為,解放軍軍機的超低空飛行,是針對西南空域找雷達死角。即便是解放軍打算找雷達死角,也肯定不會用運-8反潛機進行超抵空飛行。用戰鬥機或轟炸機更容易實施。台媒這種報道,純屬給自己“加戲”。至於是否是無人機進行測試,目前台方並沒拿出什麽有說服性的證據。其實,是無人機還是反潛機,台軍如果這都分辨不出來,那台灣的雷達探測能力就太業余了。

  上述大陸專家認為,在解放軍的強大壓力下,台軍已經風聲鶴唳。按照台灣媒體的報道,解放軍軍機今年累計進入“台空域”98天,“廣播驅離”共計297次。而按照台防務部門公佈的數據,2021年解放軍軍機已經累計進入“台空域”82天,273架次(截至25日),本月已達100架次。在這種情況下,台灣方面也有可能出現誤判。實際上,很多三坐標雷達,在高度上的探測精度較低,所以也不排除這次台軍自己嚇唬自己的可能。

  台軍雷達無死角?

  台媒體稱,這次事件展現了“西南空域”幾乎無死角的雷達能力。不過大陸專家表示,若解放軍軍機果真飛30米高度被台軍探測到,如果不是預警機的話,那麽說明飛機已經距離台灣島非常近了。不考慮海面雜波影響,而只是考慮地球曲率影響,海平面雷達對以30米高度飛行的戰鬥機的探測距離在22公里左右,其雷達位置越高,那麽探測距離越遠。如果以雷達架設高度300米計算,那麽對30米高度的飛機探測距離約為94公里,但如果是在這個高度架設雷達,它又距離海岸不會很近。另外,按照台灣方面的報道,相關區域是解放軍軍機經常光顧的區域,肯定是雷達部署相對比較密集的區域。所以,即便探測到30米高度飛行的目標,也沒有什麽可以炫耀的。

  需要強調的是,如果台軍探測到了飛行高度30米的飛機,這也是在平時,沒有任何外界干擾情況的探測效果。而戰時,在電磁干擾和反輻射導彈的打擊下,台軍的雷達情報網必然會千瘡百孔。

  (原標題:最低高度僅30米?台媒炒大陸軍機超低空“闖台防空識別區”,專家:不排除台軍在自己嚇自己)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