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談福島核汙水處置:日方所謂信息公開透明不及時有選擇

分享到:
2021-04-27 16: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7日電 4月2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近日,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稱,福島第一核電站內存有放射性廢棄物的一個儲液罐可能已經發生泄漏。早在3月,該公司人員就在儲液罐存放區域發現輻射量較大的凝膠狀物體,懷疑是儲液罐因銹蝕而導致泄漏。中方對此有何評價?

  “我注意到了有關的報道,有關情況再次暴露出日方在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方面的重大疏漏和隱患。”汪文斌回應道,從報道上看,這件事發生至今已經有一個多月了,直到現在才對外披露。這表明日方所謂信息公開透明是不及時和有選擇的。

  汪文斌指出,這不是東京電力公司第一次隱瞞遲報,該公司迄今有多次隱瞞虛報和篡改信息的前科。據公開報道,東電公司2007年承認,自1977年起,在福島第一、第二核電站等199次例行檢查中篡改檢測數據、隱瞞反應堆故障。福島核事故後續處置過程中,該公司也基於種種理由應對遲緩。比如2013年8月,在公眾質疑下,東電公司承認,大約有300噸高濃度核汙染水從鋼槽中漏出,部分可能已經漏入了太平洋。由於核物質防護設施多處出現故障且處置不當,禁止東京電力柏崎刈羽核電站繼續運營。此前柏崎刈羽核電站曾多次出現管理和安全對策上的事故,包括工作人員擅自使用他人通行證進入中央控制室,消防設備發現安全隱患等。

  汪文斌表示,日方將事關全球生態環境安全和全人類生命健康的大事交給這樣的公司,而且沒有盡到應有的監督核查義務,這是極不負責任的。我們再次嚴肅敦促日方誠實面對國內外的質疑和反對的聲音,認清自身在福島核汙染廢水問題上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撤銷錯誤決定,回到同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開展協商的正確道路上來。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