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嫦娥六號任務預計2024年前後實施,或將繼續月背征途

分享到:
2021-04-26 10:10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嫦娥六號任務擬瞄準2024年前後實施,目前正論證以月球背面南極—艾特肯盆地為著陸點開展採樣返回和探測。嫦娥七號、八號任務也正在研究中。”

  這是中國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近日在江蘇南京舉行的2021年中國航天大會上發言時披露的信息。

  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號成功從月球採樣返回,圓滿完成了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戰略規劃。

  胡浩介紹,嫦娥六號探測器作為嫦娥五號的備份,已於2017年完成主要產品的研制。按照“適應性改進、技術上有進步、工程上可實現、經費上可接受”的原則推進。

  月球相對於地球是唯一天然衛星,可長期、穩定、大尺度、實時監測地球,同時還是對外太空觀測站和深空探測技術的演練場。月球是中國航天邁向深空的墊腳石、支撐點,中國將圍繞月球科學應用開展後續探測。

  在談及我國探月工程進展與展望時,胡浩介紹,國家航天局正在倡議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推動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國際合作,打造解決空間科學問題、有效利用月球資源、發展地月經濟圈的基礎設施和共享平臺。

  據悉,探月工程具體分為三個階段:2020年前完成“繞、落、回”三步走;2030年前實現月球科研站基本型的“勘、研、建”;此後,再完成月球科研站的擴展與運營。即從具備月球探測技術能力,到攻克月球科研站技術、提升月球科學與資源應用能力,再到形成月球長期科研和資源應用能力。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