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日媒:日本政府正式討論自衛隊如何應對“台海衝突”

分享到:
2021-04-26 09:3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最近一段時間裏,日本和美國頻繁接觸,屢屢在聲明中發表涉台言論,妄圖幹涉中國內政。盡管日本首相菅義偉曾聲稱“不會軍事介入台海衝突”,但日媒近日的一則爆料表明,日本政府背地裏仍在動著插手台海問題的歪腦筋。

  4月24日,日本共同社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日本政府已經正式開始討論,如果中美兩國在台灣海峽發生軍事衝突,日本自衛隊應如何利用相關法律採取對應行動。

共同社報道截圖

  報道宣稱,日本憲法對其使用武力施加了限制,但日本政府對中國“日益增長的地區自信心”感到“擔心”,正集中研究如何應對“潛在安全危機”。而這個所謂的“危機”,指的則是日本的“親密夥伴”受到攻擊並威脅到日本自身,或是日本受到直接攻擊這兩種情況。

  共同社稱,根據日本相關法律,在第一種情況下,日本自衛隊可以為美軍或其他“夥伴”提供後勤等支持;而在第二種情況下,日本則將被允許實行集體自衛。

  值得注意的是,報道還自說自話地把“釣魚島受到襲擊”列入了“日本受到直接攻擊”的情況中。

  根據消息人士的說法,日本政府正打算弄清楚相關法律中設想的哪些場景可能適用於“涉台衝突”,並明確自衛隊相應的應對行動。

  此前,《讀賣新聞》也曾在報道中宣稱,如果大陸和台灣之間發生軍事衝突,日本自衛隊可依據2016年實施的安全保障相關法案,採取“多種類型的行動”。

  《讀賣新聞》共“腦補”了三種可能發生的“事態情況”,判斷日本自衛隊可以依據相關法律採取三種不同的行動幫助美國“保衛台灣”,包括:向美軍提供後勤支援、基於集體自衛權動武以及依據個別自衛權動武。報道同時指出,若要採取這些行動,均須先獲日本國會批準。

  據共同社介紹,由於日本憲法第九條禁止日本使用武力解決國際爭端,因此日本以往將憲法解釋為,日本擁有集體自衛權但無法行使;但2016年日本通過安保法案重新解釋相關條文後,日本被允許在特定情形下實行受限的集體自衛權。

  在最近一段時間裏,美日兩國政府頻繁接觸,在多份聯合聲明中都出現了插手中國內政的涉華內容。

  3月中旬,美日兩國外長和防長舉行了外交國防事務“2+2”會議,雙方在會後的聲明中就出現了台海局勢相關內容,聲稱要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當時就明確指出,這一聲明罔顧事實和真相,不過是美日狼狽為奸,幹涉中國內政的又一明證和污蔑抹黑中國的惡劣例證。

  4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會見了來訪的日本首相菅義偉。共同社稱,在此次會談中台灣局勢成為兩人討論的主要議題。在隨後發表的美日首腦聯合聲明中,兩國再次提及台灣問題,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這也是自1969年以來的半個多世紀裏,美日首腦會談首次寫入涉台內容。

  共同社此次的爆料顯然是打了菅義偉政府自己的“臉”。4月20日,菅義偉在向國會報告訪美情況還曾聲稱,美日聯合聲明“完全不預設軍事介入等內容”。

  對於美日領導人聲明涉華消極內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4月17日答記者問時表示,台灣、釣魚島都是中國領土。涉港、涉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日聯合聲明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渠道向美、日表明嚴正立場。

  發言人指出,美日嘴上鼓吹“自由開放”,實則拉幫結夥搞“小圈子”,煽動集團對抗,這完全是逆時代潮流而動,同本地區和世界絕大多數國家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共同期待背道而馳,只會讓世人越來越看清“美日同盟”危害地區和平穩定的本質和圖謀。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