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軍啟動“漢光”計算機兵推 號稱“史上最長”

分享到:
2021-04-25 17:1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4月23日中午,台軍“漢光”37號電腦兵棋推演正式拉開帷幕,此次兵棋推演將一連舉行8天7夜,號稱“史上最長”。

  這是台軍時隔7個月以後,再次舉行“漢光”系列兵推,台軍方宣稱,這次採取“復合式兵推”,以“最嚴苛”敵情威脅狀況模擬“解放軍進攻台灣”的各種可能。

  《聯合報》23日援引台灣“軍聞社”報道稱,台“防長”邱國正4月23日進入台軍衡山指揮所,並宣佈兵棋推演正式開始,他希望全體官兵結合當前“敵情”狀況與戰場環境,精進戰術戰法,落實保密規定,順利完成這次演習任務。

  邱國正說,兵推是戰備訓練項目之一,各級幹部一定要遵守每個操演程序,借由狀況處置精進戰術戰法,才能真正達到兵棋推演的目的。

  報道提到,這次兵推將進行至30日,有媒體稱之為“史上最長一次”兵推,對此,邱國正說,兵推過去曾有5天、7天等不同實施時間,主要是視環境狀況、研討議題而定,過去兵推時間匆忙無法充分討論,因此決定延長時間。

  不過,雖然時間宣傳是“史上最長”宣傳,但這次參加計算機兵推的台軍官兵人數有所降低,台媒報道稱,受新冠疫情影響,相較過往的上千人,此次進入台軍衡山指揮所的人數共約300人,目的是避免引起群聚感染。

  自1984年以來,台軍每年都會依據“固安”獨立防禦作戰計劃(台澎防衛計劃),組織實施了“三軍聯合作戰演習”,即“漢光”演習。“漢光”演習一般分為兩部分,即兵棋推演和實兵操演。不過,近年來台軍“漢光”系列計算機兵棋推演被外界頻繁詬病“脫離實戰”,為了面子強行設定防禦軍能贏。

  2017年,在台軍“漢光-33”號演習兵棋推演中,台軍設定對抗2025年台海登陸的解放軍。兵棋推演中,面對解放軍的殲-20、殲-31戰鬥機。台灣空軍以22架F-35,F-16V和IDF改進版戰鬥機的組合對抗,台軍判定解放軍在爭奪制空權中並無優勢。對此,台軍辟謠稱,這是模擬台軍“買到了F-35”。如果台軍沒有買到F-35,則有其他情況。

  去年,受疫情影響,台軍的“漢光兵推”一直推遲到9月份14日才開始,進行了5天4夜。不過,和往年不同的是,往年美軍皆會派遣觀摩團來台,去年,美軍聲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派員赴台。對此,有台媒指出,“漢光-36”的防禦方案因為過於脫離實戰,導致引發美軍顧問不滿,因此美國顧問拒絕來台。

  對於有關“歷年計算機兵棋推演,藍軍必贏”的傳言,去年台軍曾“辟謠”稱,計算機兵推目的在於運用JTLS(合戰區層級仿真系統),依據總長 “聯合作戰行動要項”,以最嚴苛、最不利的戰場環境,逐項驗證作戰議題,找出問題、解決問題,絕無所謂輸贏問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