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日月潭水位下降約13米,島內網友又發現一塊道光年間墓碑

分享到:
2021-04-25 09:24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台灣持續乾旱,日月潭水位下降13米,沈入水底的建築、遺跡重見天日。台灣《聯合報》報道稱,昨天(23日)又有民眾在伊達邵燈塔附近潭底發現一塊墓碑,為清朝道光23年設立,距今已有178年時間,發現者相當驚訝。

  報道稱,臉書“日月潭一等高”粉絲專頁管理員在直播視頻中稱,他駕小船在伊達邵燈塔附近,意外發現岸邊有一塊墓碑,他上岸查看發現,這座墓碑上字跡筆畫清晰,立碑時間為“道光23年仲夏”(1843年),至今已有178年歷史。

  墓碑上堂號為“金蒲”,並刻有“顯妣謚淑慎陳媽鄧氏”,左側碑底刻字較為模糊,依稀能辨識“孝男”2字,墓碑根部完整應不是被棄置,而是原本沈入潭底的清朝古墓。

圖:石碑上的字跡依舊很清晰。來源:台媒

  報道稱,根據記載,“日月潭”一詞,最早見於清道光元年(1821)台灣府北路理番同知鄧傳安所著“蠡測匯抄”第2篇“水沙連紀程”所記:“……過水裏社,望見日月潭中之珠仔山;藍鹿洲東征集所紀之水沙連即此……”。

  《聯合報》介紹說,日月潭為天然湖泊,原本面積為4.55平方公里,1934年蓄水完成日月潭第一發電所,潭面擴張至7.73平方公里,當時稱為“珠子山”的拉魯島面積也稍為縮小,原本設在潭邊的聚落、住宅甚至墓園,也因此沈入水底。

  發現古墓的李先生說,水位退到能看到墓碑,估計至少要退水位10米以上才能浮出,等於墓碑長年沈沒在潭底,如今可以重見天日,依舊屹立不搖,感覺蠻神奇的。地方人士表示,距離上次浮出水面,可能追溯到30到40年前的幹旱。

  南投縣文化局說,這座墓碑未被敲打、破損,墓碑下是否還有先人骨骸,都無礙文資審議,若具文資價值,就會設告示並劃定保護區。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中部持續幹旱,日月潭水位見底,呈現難得一見的草原景象,很多台灣民眾在日月潭邊“淘寶”,發現很多沈沒潭底的物品。

  台灣“中時新聞網”此前報道,有台灣網友就在幹旱見底的日月潭邊上還發現一塊疑似距今275年、乾隆年間的石碑,有熟知史學的人士表示,這可能是第一批赴台開墾的漢人所留。

  圖片發出後,網友紛紛留言稱,“沒想到日月潭底下有這麽多‘寶物’”,也有網友留言,“如果真是乾隆年間的碑,又多了一個證明,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