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駐歐盟使團譴責歐盟發表涉南海聲明搬弄是非

分享到:
2021-04-25 09: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4日電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24日就歐方涉南海聲明答記者問時表示,近年來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都看得很清楚,南海面臨的不穩定因素和安全風險主要來自域外。中方敦促歐方尊重地區國家間妥處分歧、維護南海局勢穩定的努力,停止搬弄是非、挑撥離間。

  有記者提問稱,4月24日,歐盟對外行動署發言人發表聲明稱,近期南海局勢緊張,中國大型船隻在牛軛礁附近活動危及該地區和平與穩定。歐盟致力於根據國際法維護印太開放自由的海上航線,反對任何破壞地區穩定和國際秩序的單邊行動,并提及2016年南海仲裁案。前幾日,歐盟還提出“印太合作戰略文件”,稱將加強地區安全合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發言人表示,牛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該礁及其附近海域向來是中方漁船的重要作業區和避風點,近期中方漁船在那裡作業、避風合理合法,何來危及地區和平與穩定之說?

  發言人說,我們多次重申,中方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是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符合國際法。所謂南海仲裁庭一開始就是建立在菲律賓違法行為和非法訴求基礎上,不具備合法性,所做裁決是無效的。因此,中方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堅決反對任何基於該裁決的主張和行動。

  發言人指出,當前南海局勢總體穩定,中方同包括菲律賓在內的地區國家就有關問題保持密切溝通。近年來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都看得很清楚,南海面臨的不穩定因素和安全風險主要來自域外。南海不應成為個別國家對華遏制打壓的工具,更不應成為大國競爭的角力場。中方敦促歐方尊重地區國家間妥處分歧、維護南海局勢穩定的努力,停止搬弄是非、挑撥離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