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鐘南山:正全力研發針對變異毒株的疫苗

分享到:
2021-04-24 15: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4日電 4月24日上午,在廣州召開的中國工程院2021年醫學科學前沿論壇上,鐘南山院士做了線上報告。他透露,目前正全力研發針對變異毒株的疫苗。

  在談到新冠疫情的精準預防時,鐘南山表示,當前我們遇到的主要矛盾是新冠病毒的變異。目前出現的變異毒株有來自英國、巴西、尼日利亞、南非等地。現在看起來對於南非的b1351變異毒株,我們使用全病毒的滅活疫苗,也就是中國最常用的科興和國藥的疫苗,針對這一變異毒株的保護率有所降低。現在我們正在全力研發針對變異毒株的疫苗。

  他說,目前全世界範圍內的新冠疫苗還有不少問題未解決,“比如,疫苗打了以後保護持續時間有多長?比如,打兩次甚至打三次,能不能進一步提高病毒的保護率?這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鐘南山院士介紹,中國目前有近50種疫苗在研發過程中,在全世界有200多種疫苗正在研發。發展哪一種疫苗對預防工作更有利,我們的力量能不能使用在刀刃上,也是面臨的重要問題。

  針對新冠疫苗注射產生的副作用問題,鐘南山院士表示非常關注。比如說在德國、奧地利、英國等有30多個正常人接受了腺病毒疫苗接種後,出現了血栓栓塞和血小板缺乏癥。為什麽這些病人會出現這些現象,與什麽因素有關係?如何避免出現這樣的副作用?這些都是擺在我們面前亟待解決的問題。

  另據中國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4月23日0—24時,中國內地報告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9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其中上海3例,江蘇、廣東、重慶、四川、雲南、陜西各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全部在上海。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