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方案”,為全球環境治理指明方向

分享到:
2021-04-23 16: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3日電 4月2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在昨晚的領導人氣候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在題為《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的講話中首次闡釋了“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理念。中方提出這一理念有何考慮?有關理念對全球環境治理有何意義?

  趙立堅表示,近年來,中國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導下,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在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方面持續邁出堅實步伐。氣候變化給人類生存和發展帶來日益嚴峻的挑戰,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進一步觸發了各國對人與自然關系的深刻反思。推動疫情後世界經濟“綠色復蘇”,共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既是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優良環境的期待、對子孫後代的責任,也是推動完善全球氣候治理的應有之義。

  趙立堅稱,中華文明歷來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習近平主席也在多個場合提出,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習近平主席此次應邀出席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同各國領導人共商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之策,提出國際社會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動,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一是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二是要堅持綠色發展,三是要堅持系統治理,四是要堅持以人為本,五是要堅持多邊主義,六是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

  “中國承諾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遠遠短於發達國家所用時間,我們有決心和信心百分之百落實承諾。”趙立堅表示,中國將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正在制定碳達峰行動計劃,廣泛深入開展碳達峰行動,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和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率先達峰。中國將嚴控煤電項目,“十四五”時期嚴控煤炭消費增長、“十五五”時期逐步減少。中方秉持“授人以漁”理念,通過多種形式的南南務實合作,盡己所能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持續造福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各國人民。

  趙立堅最後表示,習近平主席為加強全球環境治理提出的“中國方案”,為處於關鍵節點的全球環境治理指明了方向,再次彰顯了中國對全球環境治理的大國擔當,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中方將繼續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堅持推動綠色發展和低碳轉型,為推動全球氣候治理多邊進程,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作出自己的貢獻。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