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英下議院通過所謂“涉疆動議”,中使館發言人譴責

分享到:
2021-04-23 10: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3日電 據中國駐英國大使館4月23日消息,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就英國議會下院通過所謂涉疆動議答記者問。

  記者問:4月22日,英國議會下院通過動議,認為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正在遭受反人類罪和種族滅絕,呼籲英國政府採取行動中止這一狀況。中國大使館對此有何評論?

  使館發言人:英國議會下院部分議員鼓噪有關涉疆動議,罔顧事實與常識,蓄意抹黑攻擊中國,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我想強調:

  第一,所謂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等實施“種族滅絕”是違反國際法的彌天大謊。滅絕種族罪是公認的嚴重國際罪行。1948年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明確規定了滅絕種族罪的定義。對滅絕種族罪的認定需要經過權威、嚴格的法律程序,要經得起事實和歷史的檢驗。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沒有資格和權力隨意認定別國犯有“滅絕種族罪”。在國際關係中,任何國家都不能將這個罪名用作信口開河、惡意操弄的政治標簽。英國議會部分議員妄自斷言新疆存在“種族滅絕”,這是荒謬至極的世紀謊言,是對中國人民的極大侮辱和侵犯,也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嚴重踐踏。

  第二,所謂“種族滅絕”是對新疆發展成就和中國涉疆政策的極大污蔑。涉疆問題的本質是反暴恐、去極端化、反分裂的問題,事關中國主權、領土完整和國家安全。中國新疆地區認真落實聯合國制定的《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借鑒其他國家類似做法,依法開展去極端化工作,完全符合《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的原則和精神。經過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新疆已連續4年多沒有再發生暴恐案件,社會安全穩定,發展持續向好,人民安居樂業。近年來,新疆維吾爾族人口持續增長。2010年至2018年,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1017.15萬人增加到1271.84萬人,增長25.04%,維吾爾族人口的增幅不僅高於全疆人口13.99%的增幅,更明顯高於漢族人口2%的增幅。新疆各族人民充分享有生存權、發展權等各項權利,各少數民族的語言文字、傳統文化、風俗習慣等得到很好保護和傳承。事實證明,新疆從來就不存在什麽“種族滅絕”,中國更沒有犯什麽“反人類罪”。污稱新疆存在“種族滅絕”,純粹是打著人權的幌子就涉疆問題上搞政治操弄。

  第三,中方堅決反對英方橫加干涉中國內政。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英國部分議員口口聲聲說什麽新疆存在“種族滅絕”等問題,事實上反倒是英國應該對本國嚴重侵犯人權問題進行深刻反思和改進。前不久,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非洲人後裔專家工作組強烈譴責英國有關國內種族問題的報告,指出其歪曲和篡改了英國種族主義的歷史和事實。英國對自身人權問題大加粉飾,卻對別國大搞人權鬧劇,這是徹頭徹尾的虛偽和雙重標準。我們要求英方正確看待新疆發展和涉疆問題,切實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立即糾正有關錯誤做法。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