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周小川:如果美國老用美元搞制裁,人民幣也會起來

分享到:
2021-04-22 11:0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4月21日,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期間舉辦媒體見面會,全球宏觀政策、數字人民幣和數字稅等熱點話題進行了解答。

  會上,有記者問,您在前兩天論壇上面提到了數字人民幣未來肯定用於跨境支付,跨境支付肯定帶來方便,我想問的是數字人民幣未來是否在RECP或者“一帶一路”當中跨境支付,之前碳減排會提供一些低成本的資金,您認為應該哪些方面推進這個計劃?

  周小川表示,數字人民幣未來跨境方面的潛力和“一帶一路”方面,我想不應該是一個單獨的問題,主要是說人民幣未來在跨境使用當中會不會逐步發展。人民幣在“一帶一路”國家當中的使用份額會不會增加或者怎麽樣,意思就是是只要人民幣份額逐漸增加擴展了,數字人民幣自然也就跟上了,所以不是一個主要依靠數字化而發展的一種潛力或者一種魅力,實際上還是主要看人民幣,人民幣背後一個看中國經濟,中國金融體系然後你的幣制的穩定性,可兌換性、可自由使用性,同時又了人民幣基本上想要買什麽東西,或者是做什麽用途都好用,有了人民幣要買什麽東西,中國這樣的一個大國你要想主推一點什麽東西人民幣付款都可以滿足的。

  周小川認為,人民幣能不能投資,手頭有人民幣能不能有正常的存款或者保值增值,比如說購買債券,這些上去人民幣有吸引力了。但是,這個是一個漸進過程,我個人的理解一個是漸進過程,再有一個是市場主體自主決定的,你雖然推行上面可以做一些宣傳,你說挺好的現在我們人民幣,但是究竟人家接受不接受願意不願意用是屬於市場參與主題自主決定的,所以也不是你單方面就能夠決定的。但是我們要逐漸改進人民幣信譽,改進他的可自由適用性,也要改進基礎設施,包括跨境支付系統等等,這些是我們要做的。但是,終究選不選是屬於人家自主的決定。

  第三,實際上也是國際上面各種貨幣的一個選擇,我們說很大程度上面看美元,當然也要看歐元日元英鎊等等,如果大家很喜歡美元,美元這些優點可以保持的很好,可能願意觀察是不是要使用人民幣的人比較少,如果美元可能因為國內比方說上次金融危機出現問題,或者其他原因出現問題,或者美國老用美元搞制裁,這樣使得有一般人這美元我得找別的貨幣去用,這樣人民幣也會起來。

  周小川稱,至於數字人民幣,數字人民幣是當前主要的面向小額零售,小額零售比如說方便於跨境的小額零售,主要方便於商人、旅遊者、參觀訪問、開一個會的小額,這些小額當然背後也象征著人民幣的威信在那裏,你即可以電子支付的方式方便兌換當地貨幣使用,也可以當地商戶不用換了你就使數字人民幣願意接受,願意接受當然可以用了,基本上在這個環節。

  另外網購一看網店不錯願意買東西數字人民幣支付可以不可以,這個東西算起來小額,真正的大的東西都在貿易投資大型的服務,這一類的東西基本上還是靠所謂的大額這種跨境支付系統,還都是以賬戶,以兌換有匯率在中間起作用這樣的一個清算機制來完成的,所以真正的跨境方面數字化目前以服務小額為主,當然也有的國家他是想把數字貨幣服務於跨境貿易,也有人想的是跨境匯款,特別是外來勞工比較多的國家想服務於跨境匯款,這個當中更復雜,其中涉及到如果搞大額會不會中間有洗錢有逃稅有沒有反腐融資還有毒品的問題等等,我大概是這樣看,所以這個數字人民幣可以從這個角度來入手。這樣我們也在一定程度上面防止了目前國際上有一些聲音,好像說數字人民幣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多大的衝擊或者破壞,其實根本沒有那麽嚴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