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媒宣稱日本可用F-35戰機在東海“建墻”護台灣

分享到:
2021-04-22 11:04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美國媒體4月20日借日本引進美國F-35戰鬥機一事炒作稱,日本可以憑借這款戰機在中國和菲律賓海之間“建一道墻”。台媒看到這則報道後添油加醋,稱日本可打造海上隱形防禦墻“護台”。

  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站4月20日報道稱,日本正在購買兩個中隊的F-35B隱形戰鬥機,這款戰鬥機不僅可以從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新型輕型航空母艦(出雲級直升機母艦的升級版)上起飛,還可以從小型島嶼的簡易機場跑道上起飛,幫助日本將其空中力量從東海一路延伸到台灣空域的邊緣。

  報道稱,如果日本充分利用F-35B戰鬥機在島嶼作戰方面的潛力,那麽就可以阻止中國大陸軍隊通過一處關鍵的海上咽喉,但這樣的情況是建立在日本願意在中國大陸“入侵”台灣或是“”占領”有爭議島嶼時與中國開戰的假設之上。

  報道提到,F-35B戰鬥機安裝有一種新型的動力系統,將能夠向下扭轉噴口的發動機和升力風扇結合在一起,這可以讓這款重達18噸的戰鬥機在短於500英尺(約152米)的跑道上實現短距起飛,這就是為什麽很多國家的小型航母在不具備艦載機彈射器的情況下選擇F-35B戰鬥機作為艦載機。這樣的短距起飛能力在陸地上也很實用,F-35B理論上可以在偏遠島嶼上的短距離跑道上起飛作戰。

F-35B戰鬥機在小型航母上起飛
F-35B戰鬥機在小型航母上起飛

  報道認為,這也是為什麽日本自衛隊會在購買105架F-35A型戰鬥機的情況下又訂購了48架F-35B型戰鬥機。F-35B戰鬥機將被部署到日本兩艘出雲級航母“出雲”號和“加賀”號上。但如果不是在艦上作戰,這些戰鬥機可能會被分散部署在沖繩島和先島群島的小型機場裏。

  報道還提到,日本自衛隊目前擁有45個航空基地,其中一些基地與民用機場在一起,只有20個基地配備有7000英尺(約2133米)長的跑道,能夠滿足例如F-15J和F-35A這樣的常規戰鬥機的起降。在日本擁有的十幾座島嶼機場中,只有一條位於硫磺島機場的跑道是長跑道。日本防衛省在2020年的白皮書中解釋說:“日本自衛隊在該地區的作戰基礎設施有限。”日本防衛省還表示:“在這方面,一般來說具備短距起飛和垂直降落能力的戰鬥機預計能夠在長度約為100米的跑道上起飛。”“理論上,這類戰鬥機可以在幾乎所有的自衛隊機場上使用。”

  在分析完日本F-35B戰鬥機的運用能力後,《福布斯》網站炒作稱,日本最偏遠的飛機跑道位於與那國島上,距離台灣不到100英里(約160公里),從與那國島及其附近前哨島嶼起飛的F-35戰鬥機,可以在台灣到沖繩之間的東海海域構築一道空中屏障。

F-35B戰鬥機垂直著陸
F-35B戰鬥機垂直著陸

  但報道也提到,需要說明的是,這些偏遠地區的航空基地並不是“萬靈藥”,因為F-35是一款復雜的、需要大量維護的戰鬥機,因此想要在島嶼機場上部署它們還需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設備,而且還需要為他們提供防護。美國夏威夷智庫國際太平洋論壇顧問布拉德·格羅斯曼對此表示:“這些基地距離主島很遠,這意味著後勤工作也需要延伸。”“如果遭受攻擊,這些基地處於完全的暴露之中。”

  《福布斯》網站還稱,假設這些島嶼跑道可用,日本自衛隊的F-35B戰鬥機和潛艇將能夠協同行動,可以阻止中國海空軍繞台灣北部空域飛行航行,並阻止他們進入菲律賓海。但《福布斯》也承認,日本未必願意一邊和解放軍交手,一邊又涉足台海衝突,目前還不清楚日本是否願意為了阻止中國的“擴張”而與中國開戰。

  其實早在2011年日本正式決定引進F-35戰鬥機作為下一代主力戰鬥機時,中方就曾作出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表示,中方始終認為當今世界的潮流是和平、發展、合作,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和中方一樣,致力於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在日本提出將用F-35戰鬥機把“出雲”號直升機航母改造成為可起降艦載戰鬥機的航母後,中國發言人華春瑩也回應說,我們關注到有關報道,報道認為,日方即將採取的舉措違反了憲法第九條。日本憲法第九條是日本戰後走和平發展道路的重要法律保障和象征,也是日本向國際社會做出的鄭重承諾。

“中時電子報”報道截圖
“中時電子報”報道截圖

  在《福布斯》網站發布此文後,台灣媒體也迅速關注,台灣“中時電子報”以“F-35發威,日可打造海上隱形防禦墻護台”為題跟風報道,稱日本購買部署F-35戰鬥機的舉動可以“保護台灣”。但台灣網友對此並不買賬,有網友看後表示,炒作在偏遠島嶼部署F-35,《福布斯》雜誌的記者“真能賺稿費”;有網友吐槽:“日本護台,豈不變成變相淪陷。”

  還有網友說:“吹牛不打草稿,《福布斯》軍事專欄就會放臭蛋,能相信豬都會爬樹。”

  針對民進黨當局企圖以武獲“獨”、以武拒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表示:以武拒統,死路一條。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曾明確強調,任何煽動兩岸敵意、渲染兩岸對抗的行徑,都只會給台灣同胞帶來災難。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