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特稿:邱太三兩岸“建設性模糊”同樣是一份未完成答卷

分享到:
2021-04-22 09: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1日電 2021年2月,邱太三接任台灣陸委會主委一職。剛上任時他表示,希望兩岸能夠“春暖花開”,並提出“建設性模糊”說法。

  上任將滿2個月之際,邱太三4月20日接受台灣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對於任內的兩岸關係,他既期待也務實。“建設性模糊”不是文字上的模糊,而是心態上的“善意諒解”,只要有“善意的諒解”,大家就能務實處理後續的事情。

  對於兩岸往來迫於疫情而中斷逾一年,邱太三說,在後疫情時代,各項交流都會慢慢恢復,藉此機會“調身體”,讓未來兩岸恢復健康有序交流,是首要任務。

  不過,在談到“九二共識”時,邱太三聲稱,在1993年的“汪辜會談”中幷沒有提到“九二共識”。直到2000年,前陸委會主委蘇起才創造出“九二共識”這個名詞。

  所謂“建設性模糊”的說法,是今年3月18日邱太三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提出的。他當時稱,“九二共識”在台灣已引發爭議,在兩岸交流中大陸仍繼續堅持這樣的政治前提,是不公平、不公道的。兩岸雙方可以有一個所謂“建設性的模糊”來推進交流。大陸方面應“放棄強加台灣的政治框架及對抗舉措”,相互尊重、務實對話解決問題。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張麟征21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2016年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上台時便曾以類似的模糊態度來回應其兩岸政策,宣稱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希望維持兩岸現狀。這種看似溫和的說辭,實則是對她骨子裏固守“台獨”立場的語言包裝。既然主導兩岸人事的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陸委會不管換誰當家其實都不會有太大區別。

  另一方面,張麟征認為,近年來在美國不斷打“台灣牌”的推波助瀾下,民進黨一面倒傾向美國,對大陸進行挑釁對抗。拜登政府上台後也未見收斂,反而頻頻向台灣“暗送秋波”。民進黨當局仗著背後有美國這一靠山,自然更不會接受“九二共識”。

  在邱太三提出兩岸應有一個“建設性模糊”的呼籲後,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回應指出, 如果以所謂“建設性的模糊”否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那只能證明民進黨當局繼續打算通過玩弄文字遊戲與兩面手法,模糊焦點、混淆視聽,根本沒有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

  張麟征指出,“九二共識”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沒有模糊空間。抽掉這一“定海神針”,兩岸關係就會遭到破壞,陷入緊張動蕩。更何況,邱太三只提“建設性模糊”,卻沒辦法說明具體該如何“模糊處理”,來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這同樣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