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東電擬最快於5月提交核汙染水排海計劃,中國外交部回應

分享到:
2021-04-21 16: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1日電 4月2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20日韓國外長鄭義溶表示,韓國堅決反對日方將福島核事故的汙染水排入海洋,將推動在國際舞台上討論此事。另外依據報道,東京電力公司稱,擬最快於5月提交核汙染水排海開始前的詳細進度計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方注意到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擬最快5月提交核汙染水排海進度計劃的報道,對日方在未與國際社會,特別是周邊國家充分協商的情況下,單方面推進福島核事故汙染水排海,表示強烈不滿和嚴重關切。福島核事故汙染水處置問題事關亞太地區和全球生態環境安全,事關各國人民生命健康,理應征求各利益攸關方,特別是日本周邊國家的意見,並經過充分協商,也應該在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原子能機構等框架內進行評估和討論。日方不顧國際社會的質疑和反對,違背自身應當承擔的國際責任,試圖把核汙水一排了之,把環境健康安全風險擴散到全球,這種行為不透明、不科學、不合法、不負責也不道德,是冒天下之大不韙。

  汪文斌指出,我看到有關的資料顯示,日本曾經發生多起重大公害事件,給民眾生命安全造成了嚴重傷害。據報道,日本政府本月19日宣布,因被檢測出放射性物質超標,福島縣海域的黑鲉被禁止上市,是繼今年2月以後再次在福島海域發現放射性物質超標的魚類。

  汪文斌說,我們看到的是福島核電站事故過去已經十年了,仍在持續給周邊的生態環境帶來危害。這說明放射性核素的處置是十分復雜困難的,同時也表明日方宣稱的所謂安全處置以及單方面提供的信息和數據的真實性需要關注並驗證。日方應當吸取教訓,糾正擬排海方式和處置福島核廢水的單方面錯誤決定,不要讓全世界的民眾為日本的錯誤行為買單。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