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核能發展始終堅持安全第一

分享到:
2021-04-16 19: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6日電 中國核能可持續發展論壇4月14日至16日舉行。出席論壇的官員和專家強調,在核能發展的不同階段,中國始終堅持安全第一。

  中國國家能源局總經濟師郭智出席活動時表示,國家能源局正研究制定新一輪核電發展中長期規劃。他強調要狠抓安全質量管理,以強化人、設備、規制三大因素確保核電絕對安全。

  郭智表示,中國核電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形成了完整核電裝備產業鏈,具備每年生產8到10台主設備的制造能力。從產業規模來看,中國在運以及核準在建的核電機組66台,裝機容量7077萬千瓦,總規模位居世界第二,已成為全球核電發展的重要產業中心之一。

  據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發布的《中國核能發展報告(2021)》,在碳達峰、碳中和的背景下,中國能源電力系統清潔化、低碳化轉型進程將進一步加快,核能作為近零排放的清潔能源,將具有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在迎來發展機遇的同時,出席論壇的專家同時強調,核電要在未來能源系統中發揮更大作用,取決於更高的核安全水平,只有保障核安全,核電事業才能行穩致遠。

  國家核安全局副局長、核設施安全監管司司長郭承站表示,中國自醞釀建設核電之初就將核安全擺在重要位置,在核能發展的不同階段始終堅持安全第一。近5年,國際上衡量核電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標——世界核電運營者協會性能指標顯示,中國核電運行指標80%處於中值以上,70%達先進值,綜合指數與美國相當,優於法國。

  郭承站說,當前中國核能進入安全穩妥發展的新階段,要堅持“為發展求安全、以安全促發展”“安全就是最大的經濟效益”的理念,構建核能高質量發展的新格局,推動發展和安全兩個目標相互促進、有機融合。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