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日本要排核廢水惹眾怒 謝長廷瘋狂“洗白”:台灣也有排!

分享到:
2021-04-16 18: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6日電 日本政府日前决定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排入大海,預定於2年籌備期後開始實施,引發了全球各地民眾廣泛抗議,台灣民眾對此也強烈反對。但不幸的是,台當局這次又站到了民眾的對立面,個別官員甚至極力為日本“洗白”。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台“駐日代表”謝長廷14日在臉書發文稱,“台灣的三座核能發電廠的廢水也是排放入海”,他說,台“原子能委員會”承認台灣核能廠的爐心冷却水也是排放入海,“但說明我們排放前有稀釋到符合國際標準”,“自己排放又抗議日本排放,就很難義正辭嚴。”

謝長廷 圖源:中時新聞網
謝長廷 圖源:中時新聞網

  在這篇帖文中,為了幫日本開脫,謝長廷除了拿台灣“開刀”,還不惜往大陸頭上“潑髒水”……

  謝長廷稱,“昨天日本麻生副首相在國會對記者講:中韓也是把含氚核廢水排放入海。加藤官房長官更說:中韓包括台灣都是把含氚的液體排出去,也沒有發現對周圍環境有不良影響。”

  其實,早在4月9日,謝長廷就曾放話說:“台灣核一核二廠過去也曾有發生儲存燃料棒水池的廢水未處理就排放入海,引發秘雕魚的爭議。”(1993年7月31日,台灣核能二廠排水口發現大量變型秘雕魚,這些魚的脊柱成規則性的上下左右雙S型彎曲,有些還眼睛外凸,舉世罕見。)

臉書截圖
臉書截圖

  但實際上,台科研機構指出,秘雕魚是海水升溫造成的現象,與核污染並無關係。後來經過改善,秘雕魚就鮮少出現了。也就是說,為了幫日本開脫,謝長廷不惜捏造了所謂台灣地區核電廠排放未處理的核廢水造成秘雕魚的“假消息”……

  謝長廷這波為日本瘋狂“洗地”的操作迅速惹怒了台灣民眾,引來各界炮轟。

  台灣Yahoo網站在15日針對“謝長廷扯台灣核電廠也排廢水,拿廢水跟日本核污廢水相提並論,你認不認同他的論述”進行網絡民調,截至當晚9時,有高達95.7%的台灣民眾並不認同謝長廷言論。

  有網友直斥,“無恥之徒,專抱日本大腿!”“太扯了,他到底是台灣的‘外交人員’,還是代表日本來打壓台灣的?”“一個是核熱能冷卻水,一個是核污染水,到底哪裡一樣?”

網友評論
網友評論

  據中評社15日報道,台灣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表示,“台當局反應都在預料之內,因為從來不敢和日本‘講硬的’,但是講台灣自己也有排放到底是什麼鬼話?那台灣的魚誰還敢吃?會有官員這麼講嗎?難道台灣在污染自己?”蔡寶興不滿地表示,謝長廷講這種話會害死人,不用等到日本排放核廢水,台灣的魚都不用賣了,漁民絕對無法接受!

圖源:台媒
圖源:台媒

  同日,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日本的核廢水倒入海洋中,不但日本當地民眾反對,包括韓國、中國大陸及台灣都應該堅決反對,因為這對漁民漁權、食安都有很大的威脅。朱立倫強調,連日本人都站出來反對,但民進黨當局竟然只顧“媚日”,忘記用台灣人的食安角度來看這件事,真的是不可思議。

  島內資深媒體人趙少康16日也發文怒斥謝長廷相關言論,他表示,謝長廷不爭取台灣利益,竟回過頭來掀自己過去的事情,用根本不是事實的言論讓自己人丟臉,藉此幫日本人開脫,“簡直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難怪大家都稱呼謝長廷是‘助日代表’,簡直是完全失格!”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