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日本應對全人類和子孫後代負責,收回錯誤決定

分享到:
2021-04-16 16: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6日電 4月1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15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的3名獨立專家發表聯合聲明,對日方決定排放核廢水入海深表遺憾,稱此舉可能影響太平洋地區數百萬人的生活,對人權保障構成極大威脅。太平洋島國論壇、菲律賓、朝鮮等各方也對日方決定深表關切,呼籲日應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對海洋,特別是全球生態環境造成危害。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各方的反應,關於日本決定向海洋排放核廢水一事,中方已經多次表明立場,昨天中方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並提出嚴正交涉,強烈敦促日方認清自身責任,秉持科學態度,履行國際義務。在同利益攸關方和國際機構協商一致之前,不得擅自啟動核廢水排海。

  趙立堅說道,世界各國難以理解的是,日方在沒有窮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為何執意選擇損害全球海洋環境的危險方式?日方強調排放的是經處理的凈化水,那又何必建造儲存罐嚴密封裝?日方稱排放參照國際慣例和國際標準,但全世界還沒有將核事故產生的汙染水排海的先例,哪來的慣例?日方單方面得出的標準得到哪個第三方機構客觀獨立的驗證和認可了嗎?

  趙立堅指出,日方擺出一副重視外界關切的姿態,卻沒有和周邊國家及國際環保組織充分協商,為什麽遲遲不願在國際機構框架下成立包括中國專家在內的技術聯合工作組,接受國際評估核查和監督?據路透社報道,4月12日,一名日本政府高官發郵件要求國際媒體不要使用“受汙染”一詞來形容核廢水。如果確實沒有汙染,日方心虛什麽?

  趙立堅介紹道,歷史上日本人民也是環境汙染公害問題的受害者。上世紀在日本出現的水俁病、痛痛病等公害病都是由於人為集中排放有害有毒物質所致,都給數以萬計的日本民眾造成了難以抹平的傷痛。日本政府現在企圖置國家道義與責任於不顧,完全是將包括日本百姓在內的人類子孫後代的健康安全視同兒戲。我要強調的是核廢水排海不能成為第一選項,更不能成為唯一選項。日本應對全人類負責,對子孫後代負責,重視並重新審視,收回錯誤決定。日本應該誠懇面對各國的一致反對聲音,自覺接受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實質參與和監督,讓福島核廢水處置問題完全在陽光下運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