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再答日本核廢水排海:別以為得到美國感謝就吃了定心丸

分享到:
2021-04-15 16: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5日電 4月1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中韓兩國14日舉行了海洋事務對話合作機制的首次會議,雙方也就日本單方面決定將福島核電站事故的核廢水排海一事進行了交流。中韓雙方未來會如何合作應對日本將核汙水排入大海的問題?

  趙立堅介紹道,昨天中韓海洋事務對話合作機制舉行了首次會議,雙方敦促日本務必在與國際機構和周邊國家充分協商,並在有關國家和國際機構實質參與的基礎上,審慎處理福島核廢水問題,這是中韓兩國的共同立場。

  趙立堅指出,日方擅自單方面決定把核廢水排入海洋,對外轉嫁負擔和風險,置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近鄰安全利益與不顧,極其自私自利。作為日本近鄰和利益攸關方,中韓兩國為維護本國人民身體健康和國際海洋環境,對日方不負責任的做法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

  他表示,日本聲稱核廢水安全憑借的僅僅是單方面掌握的數據,完全沒有說服力。“揭露負責運營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東京電力公司篡改數據、隱瞞不報的爆料證言報道難道還少嗎?種種劣跡在前,這些缺乏國際機構等第三方實質參與、評估和監管的數據靠得住嗎?”

  趙立堅說道,德國海洋科學研究機構早已明確指出,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將擴散到太平洋大半區,10年後蔓延至全球海域。日方有什麽底氣和資格指責其他國家?為基於科學依據,日本一些政客費盡心思想要證明核廢水清白,那就請他們把核廢水用來飲用、做飯、洗衣服或者灌溉。請他們保證,海產品不會被核廢水汙染。請他們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建議,同包括中韓在內的有關國家合作成立技術工作組,開展評估。

  趙立堅最後表示,日本別以為得到了美國的感謝,就吃了定心丸。美國身體很誠實。一邊點贊,一邊禁止日本大米、魚類等產品進口。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強調,由於輻射和核汙染相關的公共衛生問題,已經加強對日本受管制產品的監管。對美國這種政策,不知日本方面作何解釋?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