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國想在聯合聲明中提台灣,日本很猶豫

分享到:
2021-04-15 16:3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頻繁打出“台灣牌”還不夠,拜登政府還想脅迫盟友日本公開“站隊”,試圖抱團攪動台海局勢。

  本周五(4月16日),日本首相棺義偉將在白宮會見拜登,屆時雙方擬發表一份聯合聲明。英媒《金融時報》14日曝料稱,拜登政府正不斷向棺義偉施壓,敦促其在聯合聲明中公開提到台灣,但目前日本對此還很猶豫。早前有日媒透露說,聯合聲明中可能將包括所謂的“台海穩定”等內容。

《金融時報》報道截圖
《金融時報》報道截圖

  報道稱,白宮希望借此次日美首腦會談,來強化美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以及日本外相茂木敏光、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近期向中國大陸發出的信息。

  這四位官員在上月中旬的外交國防事務“2+2”會議後,將跟台海情勢相關的文字納入到聯合聲明當中,宣稱要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我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當時就指出,這只不過是美日狼狽為奸,幹涉中國內政的又一明證和汙蔑抹黑中國的惡劣例證。

  報道還援引四名知情人士的話稱,美國希望在日美兩國首腦擬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提到台灣。

  有日媒早前曝料說,聲明中可能將包括所謂的“台海穩定”等內容。棺義偉在4月4日公開插嘴台灣問題時也提到了這一點,當時他還聲稱日本要和美國合作並使用“威懾力量”來制造一個環境,“讓台灣和大陸可以找到一個和平的解決方式”。

  不過報道指出,目前在聯合聲明提到台灣這一問題上,日本官員還存在分歧。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部分日本人士認為,東京近期發表的聲明已向中國大陸傳遞了一個“信號”,如果在日美首腦層面再重復這些言論只會激怒北京。還有另一部分人認為,日本必須堅定地與美國站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舉動“極為罕見”,上一次日美首腦聯合聲明提到台灣還要追溯到1969年:時任日本首相佐藤榮作與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曾在一份聲明中提及所謂“台灣的安全對日本的安全至關重要”。

  對此,日本協會會長喬舒亞·沃克分析認為,拜登現在要求日本作出更明確和公開的姿態,“與之前日本私下強硬,但又因不想破壞奧運會或中日貿易在公開場合保持克制的立場不同”。

  美國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日本問題專家米瑞婭(Mireya Solís)則表示,棺義偉很有可能會回應最近聲明中的觀點。如果他們沒有在聯合聲明中使用類似說法,“我認為可能是他們不想制造疑慮”。日本方面擔憂,這會破壞日本近年來“精心策劃的對華友好關係”。

  報道指出,主持此次會談的白宮亞洲事務高級官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近期一直在和日本代表展開“瘋狂的討論”。日本外務省表示,首腦峰會後的聯合聲明仍在討論當中。一名日本高級官員否認了日方不願提及台灣的說法。

  早前就有美媒報道指出,由於日本和中國大陸經濟聯係緊密,日本長期以來一直努力在西方國家和中國大陸之間“左右逢源”。如今美國意圖聯合盟友“圍堵”中國大陸,也因此正在緊盯日本政府表態。

  而除了想慫恿日本幹涉台灣問題外,美國還想讓棺義偉就日韓關繫進行表態。報道稱,由於歷史爭端這兩個亞洲鄰國關係變得緊張,美國希望日韓修復關係以助其處理朝鮮問題。

  近段時間,拜登政府開始頻打“台灣牌”。美國務院上周發布新版“美台交往準則”,宣稱將鼓勵“美台接觸”,讓美國官員可以更自由地與台灣官員會面。在這之後的4月14日,拜登又派出一個由前美國參議員克里斯·多德(Chris Dodd)和兩位前常務副國務卿理查德·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和詹姆斯·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組成的“非官方代表團”訪問台灣。

  在4月12日,我軍出動25架軍機進入台灣附近演訓,這是台灣防務部門去年9月份開始公布解放軍軍機動態以來巡航架數最多一次,也是自4月3日起,解放軍軍機連續第10天巡航台灣周邊空域。

  美國務院發言人還因此指責大陸對台進行“武力脅迫”,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回應表示,中方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幹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