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產CPU歷史性跨越:龍芯推出自主指令系統架構

分享到:
2021-04-15 14: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5日電 據人民日報消息,龍芯自主指令系統架構(以下簡稱龍芯架構)的基礎架構通過國內第三方知名知識產權評估機構的評估。目前支持該架構的龍芯3A5000處理器芯片已經流片成功,基於新架構的完整操作系統已經在3A5000計算機上穩定運行,這標志著國產自主信息技術體系和產業生態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CPU指令系統是計算機的軟硬件界面,是CPU所執行的軟件指令的二進制編碼格式規範。一種指令系統承載了一個軟件生態,如X86指令系統和Windows操作系統形成的Wintel生態、ARM指令系統和Android操作系統形成的AA生態。國外CPU廠商以指令系統作為控制生態的手段,需要獲得“授權”才能研制與之相兼容的CPU。指令系統是信息產業的墻基,基於國外授權的指令系統,難以建設自主的信息技術體系和產業生態。

  基於二十年的CPU研制和生態建設積累,龍芯中科推出了龍芯架構,包括基礎架構部分和向量指令、虛擬化、二進制翻譯等擴展部分,近2000條指令,具有完全自主、技術先進、兼容生態三方面特點。

  自主性方面,龍芯架構從整個架構的頂層規劃,到各部分的功能定義,再到細節上每條指令的編碼、名稱、含義,均進行自主重新設計;同原有兼容指令系統相比,龍芯架構不僅在硬件方面更易於高性能低功耗設計,而且在軟件方面更易於編譯優化和操作系統、虛擬機的開發;龍芯架構在設計時還充分考慮了兼容生態需求,融合了國際主流指令系統的主要功能特性,不僅能夠確保現有龍芯電腦上應用二進制的無損遷移,而且能夠實現多種國際主流指令系統的高效二進制翻譯。

  據了解,龍芯中科從2020年起新研的CPU均支持龍芯架構。龍芯中科已經在一定範圍內發布龍芯架構的基礎架構指令系統手冊,待完成評估後將在更大範圍內發布更完整的龍芯架構指令系統手冊。龍芯中科還將聯合產業鏈夥伴在適當的時間建立開放指令系統聯盟,在聯盟成員內免費共享架構及有關龍芯IP核。

  (原標題:國產CPU歷史性跨越!龍芯推出自主指令系統架構)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