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宣布從阿富汗全部撤軍,還要扯上中國

分享到:
2021-04-15 11:2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4月14日下午,美國總統拜登正式宣布將於2021年9月11日前撤回所有駐阿富汗美軍,結束這場“美國最漫長的戰爭”。撤軍行動將於5月1日起展開。在當天的講話中,他表示繼續留在阿富汗已經沒有意義,現在是美國集中精力處理海外“其他優先事項”的時候,這其中包括“面對日益增強的、來自中國的激烈競爭”。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4月14日報道,拜登在當天的講話中表示,“我們不能繼續延長或擴大我們在阿富汗駐軍的循環”,“我目前是第4位掌管美國在阿富汗駐軍的美國總統。其中有兩位共和黨(總統)、兩位民主黨(總統)。我不會將此責任推給第5位總統。”

  “結束美國最漫長戰爭的時候到了,美國軍隊回家的時候到了。”但拜登同時強調,美國政府將繼續支持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之間的和平談判,並協助國際社會訓練阿富汗軍隊。

  拜登表示,現在是美國集中精力,去處理海外“其他優先事項”的時候了。“我們去阿富汗是因為20年前發生的可怕襲擊。這不能解釋為什麽我們要在2021年繼續留在那裏。”

  拜登稱,這些“其他優先事項”包括中國事務和加強全球衛生通信聯繫(以預防未來可能發生的疫情)等。他表示,“我們必須專注於我們面前的挑戰,而不是重新與塔利班開戰。我們必須追蹤和瓦解‘9·11’以來,遠遠超出阿富汗的恐怖主義網絡和行動。我們必須支撐美國的競爭力,以面對日益增強的、來自中國的激烈競爭。”

  美國於2001年“9·11”恐怖襲擊後發動阿富汗戰爭,至今已歷時20年。據拜登14日宣布的計劃,美軍將在今年5月1日前開始從阿富汗撤軍,並在9月11日前將所有美軍士兵撤離。在拜登宣布這一消息後不久,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也發表聲明,表示支持這一決定,並稱美國應該關注“其他全球挑戰”。

  配合美軍的撤出,受北約指揮的外國部隊也將撤離阿富汗,並將比照美軍計劃在5月1日開始撤軍。阿富汗境內現有約7000名非美國軍人。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我們與阿富汗的關係並非就此結束,而是展開新篇章。北約盟軍會繼續與阿富汗人民站在同一陣線。”

  阿富汗總統加尼14日表示,阿富汗政府尊重美國政府有關今年9月11日前撤出駐阿美軍的決定,並將在阿富汗和平進程中繼續與美國及北約保持合作。阿富汗國防與安全部隊完全有能力捍衛自己的國家和人民。

  阿富汗國民議會人民院議長拉赫馬尼14日對美國撤軍表達了擔憂。他認為,國際部隊目前從阿富汗撤軍的條件還不成熟,阿富汗局勢有可能進一步惡化甚至陷入內戰。

  塔利班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希德同日表示,美國應遵守雙方於2020年2月底簽署的和平協議。如果美軍未能如期在5月1日前撤出駐阿美軍,阿富汗現存問題將會惡化,不遵守協議的一方將要承擔責任。

2012年,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曾承諾“2014年美軍必離阿富汗” 社交媒體圖
2012年,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曾承諾“2014年美軍必離阿富汗” 社交媒體圖
【編輯:lixueping】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