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傾倒核廢水,日本原來在2月就計劃用20億日元修補形象

分享到:
2021-04-15 10:04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原來日本政府早就在盤算了?日本政府4月13日宣布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正式決定後,立即激起了國內外強烈反對。同一天,日本復興廳於將“放射性氚”做成吉祥物的操作更是進一步引發反對浪潮。環球網記者14日查詢發現,其實日本復興廳早在2月就已經申請20億日元預算用於消除核事故帶來的形象受損問題。

日本共同社2月9日報道截圖
日本共同社2月9日報道截圖

  日本共同社2月9曾報道,在日本國會當時審議的2021年度預算案中,復興廳計入了2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2億元),作為消除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形象受損的費用,較2020年度原始預算的5億日元增加4倍。報道解釋稱,這是因為,如果核電站廠區內保管的含有放射性物質氚的處理水處置方針敲定,就有必要加強信息發布。

  當時日本經濟產業省等正在以排放入海方案為主軸,持續與有關方面協調。日本復興廳負責人當時說明稱:“不知道何時敲定(處理核廢水的方案),但有必要採取萬全對策。”正在討論企劃,包括活用網站,讓人們加深對放射性物質性質和福島現狀的理解等。

  這篇2月的報道稱,日本復興廳將支援福島縣內的地方政府。已在討論對消除形象受損的信息發布和活動費用給予補助的機制。20億日元中,10億日元將用於此。報道還提到,日本復興廳當時就已經開展了在網上發布輻射知識和食品安全性的項目等。

  日本政府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於4月13日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廢水排放入海。這將是世界歷史上首次有國家將核事故產生的污染水直接向海洋排放。日本的決定遭到中韓等周邊國家的強烈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明確要求日本“在同各利益攸關國家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啟動排海”。韓國外交部13日召見日本駐韓大使表示嚴正抗議。

  而就在日本政府正式決定核廢水排放至大海的同一天,日本復興廳發布一張宣傳單和一支視頻,主題為“關於ALPS處理水希望你知道的3件事情”。宣傳材料中,氚以綠色小人的吉祥物形象出現,遍布人體內、自來水管道和生物界。復興廳避重就輕地只介紹氚元素的性質,而不提核廢水一旦排放會造成的其他污染。《東京新聞》稱,日本復興廳將福島核廢水中難以過濾的放射性核素氚“吉祥物化”,目標是“為氚創造親近感”(親しみ安い),並宣傳核廢水的安全性。

  1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再次就日本政府決定以海洋排放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一事表態稱,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日方處理核廢水不應讓全世界買單。至於日方個別官員稱“這些水喝了也沒事”,那請他喝了再說。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