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駐韓大使館稱韓核電站也排放氚,韓方:我們處理過,沒法比

分享到:
2021-04-15 09:15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網

【字號:

  韓國總統文在寅4月14日接受日本駐韓大使相星孝一遞交國書時強調,韓方非常擔憂日本政府排核污入海的決定。文在寅同日還在青瓦台內部會議上,命令韓國官員研究將日方決定提交國際海洋法庭。

  據日本共同社4月14日報道,韓國政府認為日本將排放的處理污水沒有去除放射性物質氚,因此稱其為“核廢水”,並始終反對排放。日本反駁稱,韓國的核電站也在排放氚。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在網站上說明稱,核電站運營公司“韓國水力原子能”(韓水原)資料顯示,韓方2018年共排放了360萬億貝克勒爾的氚。日駐韓大使館網站稱,這相當於將福島一核的儲量在2至3年時間排放的結果。

  對此,韓水原在接受共同社採訪時反駁稱:“我們以不造成損害的方式進行了處理,不是比較的對象。”韓國原子能安全委員會相關人士面對韓國媒體時還批評日本政府說:“日本的態度是‘既然符合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標準,還存在什麽問題呢’。因此這(日方舉動)未能獲得周邊國家的認同。”

  為阻止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處理污水排放入海,文在寅14日指示韓國政府積極採取行動,或向位於德國漢堡的國際海洋法庭提起申訴。當日,他在與相星孝一會面時表示:“地理上最接近日本且共享海洋的韓國對此(排污入海)非常憂慮。”

  在韓國,對日本污水排放入海的反對意見“根深蒂固”,文在寅的姿態也凸顯了這一輿論訴求。共同社強調,在強征勞工等歷史問題等導致兩國關係持續惡化的情況下,排海問題成為日韓之間新的“重要懸案”。

  針對文在寅或訴諸國際法一事,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14日在記者會上說:“(我)將向包括韓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進行細致說明,爭取獲得理解。”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