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情報報告宣稱四國將構成“主要威脅”:中國位居榜首

分享到:
2021-04-14 10:56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美國情報部門惡炒“中國威脅”可謂層出不窮。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消息,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4月13日發布年度報告宣稱,未來將有四個國家對美構成“主要威脅”,其中中國位居榜首,其次是俄羅斯、伊朗和朝鮮。

NPR報道截圖
NPR報道截圖

  《紐約時報》稱,這份長達27頁的年度評估報告並未預測美國將與俄羅斯或中國發生軍事對抗,但它稱,情報行動、網絡攻擊和全球各國對影響力的爭奪將會加劇。至於該報告所提及的四個“未來主要國家安全挑戰”國家,該報則更為直接稱,“報告認為中國對美構成最大威脅”。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報道提到,這份報告宣稱,“中國日益成為一個近乎旗鼓相當的競爭對手(near-peer competitor),在多個領域挑戰美國,特別是在經濟、軍事和技術領域,並正在推動改變全球規則。”

  NPR稱,這份報告還炒作所謂中國在包括台海、中印邊境和南海在內等地區爭端中“日益增強的軍事自信”。

  另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道,這份年度報告還炒作網絡攻擊,宣稱“中國可以發動網絡攻擊,至少可以對美國境內的關鍵基礎設施造成局部的、暫時的干擾”。

  至於俄羅斯,這份報告聲稱,俄羅斯將加強與中國“戰略合作”,構成“對美國最嚴重的情報威脅之一”。其繼續炒作俄羅斯干涉美國大選,稱“莫斯科幾乎肯定地認為,美國大選是一個試圖破壞美國全球地位、在美國國內挑撥離間、影響美國決策、左右美國選民的機會。”

  針對伊朗和朝鮮,報告也炒作起所謂“網絡攻擊”或“常規軍事威脅”將會增加。

  據美媒介紹,這是拜登新任國家情報總監艾薇兒·海恩斯發布的第一份報告。她將與其他四名情報和國家安全負責人於當地時間14日和15日就這份報告分別在參眾兩院的情報委員會作證。

  這份“多方面”指責別國的情報報告引發網友的議論,也招致了不少批評。

  有網友拿圖說話:“那(報告)太瘋了,美國在全球有多少軍事基地呢?”

  有網友批評說,“當你們所有人都在煽動下一輪對中國發動攻擊‘能力’的黃色恐怖時,白人民族主義者正在街上襲擊亞裔美國人、襲擊政府大樓、破壞關鍵基礎設施。”

  “實際上,利用科技對伊朗核設施發動網絡攻擊的是美國。”

  有趣的是,印度戰略學者布拉瑪·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注意到,這份最新報告的口徑與拜登上任之初的表態並不一致。

  他寫道:“剛剛當選的拜登稱俄羅斯是美國的‘最大威脅’,而中國是其‘最大競爭對手’。但是,根據今天公布的美國年度情報報告,中國是頭號威脅。報告稱中國“在多個領域挑戰美國’。”

布拉瑪·切拉尼推特截圖
布拉瑪·切拉尼推特截圖

  在切拉尼的推文下,有網友評論說:“不管拜登在公開場合說什麽,美國當地媒體的調門都是反華的。任何一場辯論或討論都離不開中國。”

  值得注意的是,把中國列為所謂“頭號威脅”似乎是每一任美國情報總監的慣常做法。去年12月,特朗普政府的國家情報總監拉特克里夫發文宣稱中國是自二戰以來全球最大威脅,是對民主和自由的“頭號威脅”。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時回擊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從積貧積弱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靠的是和平發展而不是殖民、侵略和擴張。70多年來,中國8.5億貧困人口已經成功脫貧,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中國一直為世界經濟增長發揮重要推動作用。

  華春瑩還說,美方一些人指責中國是“頭號安全威脅”,那麽看一下美國:近年來,美國大搞單邊主義,毀約退群,破壞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重拾冷戰思維,鼓吹大國競爭,大肆升級核武庫,加劇全球戰略失衡。誰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誰是國際秩序的破壞者,國際社會一目了然,美國盟友對此非常清楚,美國國內對此也有很多反思。美國建國後近250年的歷史中,僅有16年沒有打仗,堪稱是世界史上最好戰的國家。據報道,在聯合國190多個成員國中,只有3個沒有同美國發生過戰爭或者沒有受到過美國的干預。權威國際民調顯示,45%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是世界的重大威脅,包括在德國、日本和韓國在內的10個國家民調顯示,大約有一半乃至更多的受訪者認為美國對其國家構成重大威脅。近期,有一些美國媒體和專家學者更是公開表示,在地緣政治上對美國構成最大威脅的不是別人,恰恰是美國自己。

  (原標題:美情報報告又惡炒中國是“最大威脅”,稱中國日益成為“近乎旗鼓相當的競爭對手”)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