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和德國舉行“2+2”會晤,果然打起了“中國牌”

分享到:
2021-04-14 10:0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日本和德國在首次“2+2”會晤上,果然打起了“中國牌”。

  當地時間4月13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光、防務大臣岸信夫與德國外長馬斯、防長克蘭普-卡倫鮑爾舉行視頻會晤。會議上,雙方一致同意將加強兩國間安全合作。

  日本共同社13日報道稱,日德雙方在會上就中國南海和東海事務交換了意見,並對中國新疆問題說三道四,宣稱將“嚴重關切”新疆和香港所謂的“人權”問題。

  共同社表示,這是兩國對中國在“印太”水域日益強硬表現的回應;香港《南華早報》也認為,安全問題,以及對中國在地區領土問題上做法的共同擔憂,將成為兩國在此次會議的首要議程。

  此外,日本外相茂木敏光在會議結束後發布推文稱,日本將在安全和國防問題上與德國合作,雙方在會議上就中國、朝鮮、俄羅斯、伊朗等問題進行了“廣泛且坦率地討論”。

日本外相推文截圖
日本外相推文截圖

  去年9月,德國政府發布了“全面印太政策指導方針”,意圖增加在該地區的影響力。日本政府對此表示歡迎,並在今年3月與德國簽署了一項協議,旨在促進兩國間機密信息的交換、加強防務合作。

  日本早稻田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重村智計向《南華早報》表示,自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試圖削弱對日本的軍事承諾後,日本開始尋求發展新的盟友,並“非常期待”與歐洲國家結成安全聯盟。美國天普大學東京校區國際關係學教授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也稱,日本向歐洲國家示好,是因為擔心美國實力可能正在減弱。

  盡管如此,重村智計認為,德國與中國經濟關係緊密,預計不會與日本一同在中國相關問題上態度強硬。他補充稱,日本政府可能會在之後的會議議程中,強調所謂“人權和民主”問題。

  近一段時間,日本頻繁與“印太”地區國家舉行“2+2”會晤,與美國、英國、澳大利亞、俄羅斯、法國、印度尼西亞等國家炒作“中國威脅論”。

  《日本時報》10日曾報道稱,日本與印度外長和防長的“2+2”會晤將於4月下旬舉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