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政府真要把核廢水一倒了之!國際社會有什麼反應?

分享到:
2021-04-13 19: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3日電 日本政府還是決定要將核廢水排放入海了!

  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當地時間13日上午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決定將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內儲存的核廢水排放入海。

  據悉,對於如何處理這些核廢水,日本政府此前曾提出5種方案:排入海裡、變成水蒸氣排入大氣、沿著地下管道排入地底深處、電解處理以及將其固態化埋入地底。而在這5種方案中,將核廢水的處理水排入海裡是成本最低的。

  影響有多大? 57天可“污染”半個太平洋!

  實際上,“核廢水入海”不僅僅是日本國內的問題,更是影響全球海洋生態和環境安全的國際問題。

  對於核廢水排放的危害性,多個國際性組織均已做出警告。

  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組評估報告:如果福島核電站含氚廢水排入海洋,將對周邊國家海洋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影響,同時現有經過處理的廢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需進一步淨化處理。

  德國海洋科學研究機構: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將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3年後,美國和加拿大將遭到核污染影響;10年後,將蔓延全球海域。

  綠色和平組織:核廢水所含碳-14在數千年內都存在危險,並可能造成基因損害。

  日本:國內反對聲一片

  將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決定公佈後,日本主要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代表枝野幸男對此表示了反對,認為政府沒有盡到說明責任,“政府只會說‘安全,安全’,卻不作具體說明,因此沒法判斷核廢水到底該不該排放入海。缺乏具體的判斷依據,沒法不讓人反對”。

  除了政界人士,日本漁業從業者亦表示強烈反對,稱恐當地漁業將面臨沉重打擊。日本全國漁業工會聯合會會長岸宏13日稱“非常遺憾,絕對無法接受”。

圖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圖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日本網友更是集體“炸了鍋”。有網友表示,“如果排放到海洋真的沒問題,應該將核廢水倒進東京灣!”還有福島網民直言,這個決定太殘酷了,“產業相關人士明明提出反對,政客不聽,日本需要這樣的政治家嗎?日本是個島國,有很多無人島,為什麼不能有效利用無人島呢?國家口口聲聲說會負責處理,可最後還是這樣的結果!”

  中國外交部回應:極其不負責任

  作為日本近鄰和利益攸關方,中國對此事十分關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3日表示:“日方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未經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這種做法極其不負責任,將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健康安全和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海洋是人類共同財產。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處置問題不只是日本國內問題。我們強烈敦促日方認清自身責任,秉持科學態度,履行國際義務,對國際社會、周邊國家以及本國國民的嚴重關切作出應有回應。

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韓國:政府表示強烈遺憾 媒體網友集體怒了

  據韓聯社消息,韓國政府13日緊急召開有關部門次官(副部長)會議。韓政府就日本決定將核污水排入大海表示強烈遺憾,稱會為了國民安全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韓國外交部副部長崔鐘文也於當日召見日本駐韓大使相星孝一,就此事提出嚴正抗議。

  與此同時,韓國的媒體和網友集體怒了。

  韓媒對此事進行了密集報道。《韓民族日報》表示,日本政府從一開始就決定採用費用低廉的“排入大海的方式”,卻沒有認真考慮其他對策。報道還指出,日本該決定是“無視國際社會憂慮”。韓國“Money S”新聞網站更是直接在標題上痛駡日本“玷污地球、毀滅人類”。

  網絡上更是群情激憤。有韓國網友直言,“日本是不是瘋了?是讓全世界一起吸收核輻射去死?”“現在沒法吃海鮮了!應該和國際社會一同立馬阻止!”,有網友甚至表示,“這種情況的話,應該(和日本)斷交!”

  美國:支持 布林肯還發文感謝

  與其一貫重視“環保”、“人權”的形象截然相反,這次,美國對日本核廢水排放表達了明確的支持。

  當地時間4月12日,美國國務院官網發表聲明稱:“美國意識到,日本政府研究評估了與目前儲存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的處理後(污)水管理有關的幾種選擇。在這一具有挑戰性的情況下,日本方面權衡了各種選擇和影響,一直對其決定保持對外透明,看上去已經採取了一個符合全球公認的核安全標準的做法。”聲明還表示,美國期待日本政府在監測上述方法的有效性時可以繼續進行對外協調和溝通。

圖源:美國國務院官網
圖源:美國國務院官網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還對日本表示了感謝。13日上午,布林肯在推特發文稱,“我們感謝日方在決定處理福島第一核電站處理水問題上所做出的顯而易見的努力。我們期待日本政府繼續與國際原子能機構進行協調。”

【編輯:WANGYAO】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