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慘敗兩年後 美國空軍在兵棋推演中靠“開掛”戰勝中國

分享到:
2021-04-13 17:1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美國空軍每年都會舉行針對中國的大規模作戰兵棋推演。在2018和2019兩年時間裏,美空軍分別以南海和台海衝突為背景舉行的大規模兵棋推演,均以美軍在短時間內“慘敗”告終。

  不過,在去年秋天的一次以中美台海作戰為背景的大規模兵器推演中,美國空軍“慘勝”了中國,阻止了“解放軍進攻台灣”。

  不過,美國空軍在這次推演中“開掛”,給自己列裝了不少尚不存在的裝備,包括能夠穿透現代化防空網“六代機”;大量無人機組成的傳感網絡;由運輸機空投的制導彈藥等。這些裝備有些還未投入生產,有些甚至還沒計劃研發。

  由於“掛”開的太厲害,美國空軍負責模擬中方軍隊的紅方隊員甚至拒絕開賽。即便如此,“開掛”的美軍依然遇到了作戰上的一系列困難,承受了巨大的傷亡。

  而透露推演結果的一大目的自然是要求確保軍費投入。美媒表示,美國空軍希望通過演習證明,如果美國政府希望在一場潛在的戰爭中擊敗中國,美國空軍在未來十年需要什麽樣的裝備和投資。美國空軍已經將演習結果匯報給了美國國會,希望能影響未來的空軍預算。

“防務新聞”報道截圖
“防務新聞”報道截圖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Defense News)4月13日報道,美國空軍在去年秋天的一次機密的大規模兵棋推演中擊敗了解放軍。該演習由美國空軍作戰整合能力小組進行,為期兩周,模擬的作戰環境是2030年代早期,解放軍進攻台灣,而美軍全面介入阻止解放軍全面占領台灣。這場推演設想的是常規武器戰爭,中國和美國都沒有使用核武器。

  今年3月,美國空軍官員在“防務新聞”上談到了這次機密軍事演習的結果。美國空軍負責戰略、整合和需求的副參謀長克林特·希諾特中將(Lt. Gen. Clint Hinote)在接受“防務新聞”採訪時說,中國軍隊“叠代得如此之快,我認為這迫使我們做出改變,如果我們能改變,我們就能贏。”

  美國空軍每年都會舉行類似的基於預設作戰場景的大規模兵棋推演,但在2018年和2019年舉行的類似兵棋推演演習中,美國空軍在和中國作戰時慘敗。

  美國空軍在2018年的兵器推演中涉及了一個較為簡單的場景,在南海,美國海軍部署了一支與今天類似的部隊,對抗中國——隨後這支部隊在創紀錄的時間內輸掉了推演。

  2019年,在模擬干涉台海作戰場景中,美國空軍試驗了兩組不同的作戰組合:一種是美軍機隊在有風險的區域內行動,另外一種則是美軍全程在防區外。這兩種嘗試最終以失敗告終,但美國空軍官員們認為,他們通過推演更接近明白自己需要一種什麽樣的作戰組合。

  在去年秋天的演習中,美國空軍決定“開掛”對抗中國。“防務新聞”介紹稱,雖然像B-52轟炸機這樣的傳統轟炸機和F-35聯合攻擊戰鬥機這樣的新一代戰機在這次兵棋推演中發揮了很大作用,但在演習中出現的許多關鍵技術都還沒有投入生產,甚至沒有計劃由國防部開發。

  這些技術包括無人機傳感網格、一種能夠最激烈的戰場環境先進第六代戰鬥機、由C-17運輸機空投的遠程制導彈藥和其他在現代戰場上看不到的新技術。

  美軍在這次推演中部署了4種戰術戰鬥機:能夠穿透最強力防空圈的六代機NGAD;F-35聯合攻擊戰鬥機,作為“主力”飛機用於攻擊近距離目標;波音F-15EX戰機主要執行基地截擊防禦任務,但也裝載了遠程導彈和高超音速武器,以打擊射程更遠的目標;最有意思的是美軍還設定了一種4.5代機,比現有的F-16要優秀,但並不像F-35一樣隱身,主要承擔國土和基地防衛。

美軍近期報告中出現的六代機“下一代空中優勢”(NGAD)項目概念圖
美軍近期報告中出現的六代機“下一代空中優勢”(NGAD)項目概念圖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推演中的F-35也比現在的F-35要強。推演中出現的F-35戰機是正在開發的F-35 Block 4飛機,該機將配備一套被稱為“Tech Refresh 3”的新型計算設備,增強雷達和電子戰系統,使其可以掛載JSM反艦導彈用於打擊解放軍的艦隊。

F-35 Block 4將大量增加對面打擊能力 圖源:社交媒體
F-35 Block 4將大量增加對面打擊能力 圖源:社交媒體

  海峽一線,台灣島上還部署了大量的無人機,這些無人機雖然廉價,但是數量足夠多,且可以當做通信偵察節點。

  在第二島鏈上,美國空軍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等設施上部署了大量諸如XQ-58A的“低成本可消耗”無人機。此外,美軍還服役了一種RQ-4“全球鷹”的替代機型,這種無人機的作用類似於澳大利亞E-7A“楔尾”偵察機,主要擔負遠程通信節點,不擔負偵察監視任務。有時會配置更精密的雷達,以跟蹤移動的空中目標。

  除了下一代戰場系統以外,美國空軍還實現了更加信息化的聯合指揮能力。美國軍方在推演中實施了其“聯合全域指揮和控制”概念,這將允許美軍部隊在他們以前未連接的傳感器和射擊器之間發送數據。這意味著空軍已經部署了“先進戰鬥管理系統”,可以與海軍的“Overmatch”指揮控制項目和陸軍“聚合”控制項目聯合。

  美軍還擁有更好的基建水平。在衝突開始之前,美軍對太平洋地區的偏遠機場進行了投資,美軍加強和延長了各偏遠機場的跑道,布置了預置維修設備和燃料,以便在戰爭期間,美軍可以遠離主要軍事基地進行部署。美軍將這種方法稱為“敏捷戰鬥部署”。此外,美國空軍採取措施,將其指揮控制結構“化整為零”,以方便分布式的指揮。

  希諾特中將這樣介紹:“舉個例子,我們(在推演中)從來沒有在任何一個機場填滿超過50%的飛機,所以即使你失去了整個機場,你也不會失去整個機隊……我們將下放我們的指揮權,在某種程度上這意味著我們永遠不會被踢出局。他們可以把夏威夷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開局就揚了——事實上,我們每次玩這個推演,(解放軍)每次幾乎都會這麽做——但他們做不到的是摧毀所有的指揮和控制元素。”

  此外,推演中的台軍也比現在的台軍強。台軍擁有更多電子戰設備、升級過的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M1A2坦克和F-16V戰鬥機。

台軍在推演中,機隊以F-16V為主 圖源:社交媒體
台軍在推演中,機隊以F-16V為主 圖源:社交媒體

  美軍的“掛”太過於厲害,以至於模擬中國的紅方指揮官拒絕開始推演。希諾特中將告訴“防務新聞”說:“紅色指揮官看著棋盤說:‘鑒於我所面臨的這種姿態,中國(在這種情況下)發起進攻是不理性的。’”

原文截圖
原文截圖

  但空軍不打算提前結束演習,因此紅方指揮官還是繼續推演。盡管如此,美軍依然在作戰遇到了很大的困難,並遭受了很大的傷亡。

  首先是航程,在戰爭推演中,只有B-21“遊騎兵”轟炸機和六代機能憑借其超大的航程滲透中國的防空圈,而F-35在沒有加油機的情況下無法克服太平洋戰場的超遠航程,而KC-46這種加油機和C-17運輸機無法在太平洋戰場生存下來。為了維系戰鬥,美軍不得不在各個基地都預置大量的武器彈藥和後勤補給。

  不過,美軍的運輸機也發揮了作用:他們攜帶了大量托盤式的巡航導彈,用於增加美國空軍的火力。

  最終,美國取得了一場“慘勝”,在演習中,美軍和台軍都遭受了嚴重的人員消耗,這種巨大的損失也影響了美軍作戰的意志。由於演習的機密性質,希諾特中將拒絕透露確切數字,但表示,空軍遭受的損失比2018年的推演中預計的損失要低“一個數量級”。

  “比如說,2018年,我們編制內的部隊遭受了毀滅性的損失。而在這次推演中,我們的部隊不會承受那些毀滅性的損失。但他們依舊遭到了很大的損失。我們的確損失了很多飛行員。這是一場艱難的戰鬥。這在某種程度上說到了如何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在中國家門口和中國作戰。答案是:這需要我們有承受這些損失的意願。這是我們面臨的一個困難的、非常清醒的現實。”

  美國空軍利用演習研究了空軍未來的發展方向,包括是否需要一種比F-16更強的4.5代機;是否需要替代KC-46的隱身加油機;六代機的作戰需求是什麽樣的等等。

  美國空軍希望通過演習證明,如果美國政府希望在一場潛在的戰爭中擊敗中國,美國空軍在未來十年需要什麽樣的裝備和投資。美國空軍計劃其調查結果提交給國會,美國空軍邀請了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的人員,幫助塑造演習的態勢,幫議員解讀演習結果,希望能在即將到來的預算討論中獲得議員對部隊需求的支持。

  目前,拜登政府在討論2022財年的軍費,據路透社4月11日報道,美國拜登政府4月10日提議,2022財年為美國國防開支為7530億美元,比2021財年增長1.7%,拜登稱,這是確保對抗中國的軍事實力的努力之一。

  “我們正在努力幫助人們看到未來,它可能是什麽樣子,以及‘贏得戰爭’需要哪些選擇……有證據表明,如果我們能夠做到改變,我們可能就不必開戰了,這是一個改變的理由。”

【編輯:lixueping】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