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美國越強調自己沒衰落,就越沒有說服力

分享到:
2021-04-13 16:0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中國告訴美國,我們現在是平等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在阿拉斯加舉行將滿一個月,美媒還在品讀這場會議透露的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就連美國專家也覺得拜登政府在會前的挑釁行為“做過頭了”:“你越強調自己沒有衰落,你就越沒有說服力。”

“中國給美國的信號:我們現在是平等的” 報道截圖
“中國給美國的信號:我們現在是平等的” 報道截圖

  4月12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倒打一耙”,聲稱中國代表“沒有攜橄欖枝而來”,之後又說中方偏離了中美建交後採取的與美國合作政策。

  “相反,他們帶來了一種新的世界觀。”文章寫道。

  在《華爾街日報》看來,過去幾十年,中國一直謹慎不挑戰美國的世界領導者地位,遵循“韜光養晦”的策略。美國一貫將中國描述為戰略競爭對手,但中方很少使用這樣的措辭,強調“雙贏”和合作等術語。

  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大篇幅討論美國種族問題和民主失敗,令人意想不到。現在,中國表現出了巨大轉變,正在重塑兩國關係。

  北京“全球化智庫”(CCG)理事長王輝耀認為,“中國在態度上更明顯的變化之一,是中國現在認可了競爭的存在,而這在過去從未表達出來。”

  有意思的是,楊潔篪在阿拉斯加就台灣問題發出的警告,也被《華爾街日報》視為了“不好的暗示”,表明世界大國之間的競爭關係可能會導致衝突。

  很明顯,美媒忘記中國大陸多次重申過對兩岸關係的堅定立場。

  除此以外,文章還羅列了拜登政府在阿拉斯加會議之前制裁中國官員等種種行為,並指出一些美國外交政策專家也覺得美國人做過頭了。

  克林頓和奧巴馬政府的中國事務高級官員、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巴德爾(Jeffrey Bader)評價:“你越強調自己沒有衰落,你就越沒有說服力。(The more you assert you're not a declining power, the less convincing you are。)”

  美媒同時注意到,中美雙方都在尋找盟友。

  另一名奧巴馬時期的中國事務官員、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副主席拉塞爾(Daniel Russel)似乎對美國沒了信心,“這對中國人來說是一場高風險賭博,但他們不一定會輸。”

【編輯:lixueping】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