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軍首艘萬噸兩棲船塢登陸艦下水

分享到:
2021-04-13 16:0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台灣第一艘萬噸級兩棲船塢登陸艦“玉山”艦今天舉行下水與命名儀式,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出席。

  據台灣“中央社”4月13日報道,台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原型艦13日上午在台船公司造船船塢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該艦以台灣最高峰玉山命名。

  據台海軍介紹,“玉山”艦舷號為LPD-1401,預計2022年交艦。未來該艦將成為台軍兩棲登陸作戰旗艦,平時用於台控島嶼補給或人道主義救援,戰時則搭載兩棲特遣部隊執行兩棲增援與收復離島任務。

  台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由台灣“中科院”任全艦武器與導彈系統組裝,武器配備為艦艏76毫米艦炮一座,艦艏艦艉各一座“密集陣”近防炮系統,以及艦舯兩側兩組“海劍二”防空導彈傾斜發射器,加裝射控雷達等作戰與通訊系統等。

資料圖:“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計劃模型。來源:台軍

  資料顯示,台灣海軍在1970年代自美國允許購入船塢登陸艦後,向來維持著2艘編制。然而在“旭海”艦(LSD-193)服役後,台海軍並未再增購其他船塢登陸艦,引進“旭海”艦後,台灣海軍內開始有自制登陸艦的構想,為此打消了後續向美國購艦的排程。

  台灣海軍隨後多次提出自制登陸艦計劃,但因為資金與技術等原因一直未成。特別是2012年“中正”號坦克登陸艦的退役,讓台灣海軍有了較為急迫的兩棲登陸艦需求。直到2016年,台灣“海軍司令部”才公布“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技術服務案”招標公告。不過,這一標案隨後遭到了5次流標,直到2018年第六次招標才由台船中標。

視頻

更 多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