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國想主導半導體,美國不能乾等”

分享到:
2021-04-13 10:4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芯病”,成了美國的“心病”。當地時間4月12日,美國白宮主持召開半導體大會(視頻會議),討論如何解決當下美國芯片短缺問題。眾所周知,新冠疫情開始後,“缺芯”逐漸成為一個全球性問題。

  福特、英特爾、三星等19家相關大型企業負責人參加了會議。台積電董事長也受邀出席。

  拜登在會上仍借中國渲染緊迫感,宣稱“中國欲主導半導體供應鏈”,美國不能坐視。拜登也不忘“心心念念”的2.3萬億的基建計劃,拿出一張晶片強調,“這也是基建!”。

  “我一直在強調,中國和世界沒有在等,美國也沒有理由要等,”拜登在對媒體公開的環節時催促道,“美國現在集中資本投入半導體、電池等領域——這是別人正在做的,我們也必須做。”

  美國的半導體產業曾享有先發優勢。在生產端逐漸轉移至亞洲、本土專注研發後,如今供應端被“扼住喉嚨”。拜登在會上強調,其2.3萬億的基建計劃將“專注於建設美國本土的半導體生產(能力)。”

  “這也是基建,”拜登拿出一塊晶片,“這些芯片、晶片——電池、寬帶——都是基建,這些都是基建。”

  拜登強調,他今天收到23位參議員、42位眾議員的聯名信,支持“為美國制造芯片計劃”(CHIPS for America Program)。來信提到“如果我們在這些高技能的工作崗位和專業知識上輸給中國,損失是無法彌補的。”信件還點出,“美國在精密半導體方面依賴於戰略競爭對手,其中存在風險。”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拜登在會上直接引用了信件的內容,宣稱“中國計劃主導半導體供應鏈,並投入可觀的資金,以達成目的。”信件還催促拜登和盟友合作,打造自己的芯片產業,要“邁出比中國更激進的步伐”(outscale China's aggressive steps)。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提到,拜登的基建計劃尚未得到任何共和黨兩院議員的支持,許多對面黨派人士批評這個計劃“太寬泛,而且局限於道路、橋梁等傳統基建項目。”

  但是拜登仍然很自信,指出國內的芯片制造是“跨越黨派的問題”。“這是一項在美國參議院獲得廣泛支持的議題,”拜登稱。

  12日的會議不僅拜登出席,而且由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布萊恩·迪斯(Brian Deese)、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主持。

  企業方面,福特、通用、Stellantis集團等“缺芯重災區”——車企的高層代表,還有“用芯大戶”英特爾、谷歌母公司Alphabet、AT&T、惠普等公司的決策層人員均參加了會議。

  在供應端方面,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出席。他在參加這次峰會前吹風稱,晶片短缺與制造商所在地點無關,主要是因疫情促使供應鏈存貨增加、中美貿易緊張與疫情加速數字轉型所致。

  據悉,與會代表對白宮關注“缺芯”問題表示歡迎。“這是一次絕佳的機會,讓我們能夠討論解決這一問題的長期方案,”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會長約翰·諾伊弗(John Neuffer)在會上表示。

  “1990年,美國生產的半導體占世界的37%,如今只有12%,”他說,“供應鏈的脆弱性在去年格外突出(bold relief)。”

  國安顧問沙利文稱,芯片問題“構成美國國家安全的漏洞。”

  拜登的副國安顧問稱,拜登政府將“缺芯”視為國家安全問題。“對於絕大部分新興行業來說,半導體是重中之重,還有醫藥、航天等等領域。問題在於:如今,幾乎100%的制造端都在東亞,90%由一家公司制造,這是一個嚴重的漏洞。”

  美國市值最高的芯片供應商英偉達CFO在會上表示,“供應端上的問題還會持續幾個月。今年芯片將繼續供不應求。”

  約3小時的會議結束後,白宮方面表示,“與會者們強調了提高半導體供應鏈透明度,以幫助緩解當前短缺。他們認為改善整個供應鏈中的需求預測也十分重要,以幫助緩解未來挑戰。會上還提出要建設‘額外的半導體制造能力’,以解決供應不足。”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