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將堅持“穩字當頭”的貨幣政策

分享到:
2021-04-13 10: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2日電 4月12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統計數據,一季度淨投放現金2229億元人民幣。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表示,貨幣政策將以我為主,堅持正常貨幣政策,穩字當頭,保持定力。

  孫國峰表示,一季度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把服務實體經濟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發揮了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的精準導向作用,使資金更多流向了科技創新、綠色發展、小微企業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總體看,當前金融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

  孫國峰表示,近期受到市場關於美國貨幣政策態勢預期的影響,全球金融市場特別是一些新興經濟體的金融市場出現了一些波動。與此同時,中國的金融市場運行平穩,實施正常貨幣政策的作用持續顯現。下一步,貨幣政策將以我為主,堅持正常貨幣政策,穩字當頭,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貨幣政策空間,同時,密切關注國際經濟金融形勢變化,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以我為主開展國際宏觀政策協調,保持好宏觀政策的全球領先態勢。

  就數字人民幣的測試,人民銀行宏觀審慎管理局局長李斌表示,目前數字人民幣試點範圍有序擴大,應用場景逐步豐富,應用模式持續創新,系統運行總體穩定,初步驗證了數字人民幣在理論政策、技術和業務上的可行性和可靠性。下一階段,將根據試點參與各方的反饋,不斷完善和優化數字人民幣技術、業務和政策方案,深入探索數字人民幣應用模式,強化數字人民幣通用性和普惠性,完善產品功能和應用性,提升系統的安全性、穩定性。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