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污水排入大海

分享到:
2021-04-13 09:1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日本NHK報道,日本政府4月13日早上召開相關閣僚會議,正式決定將福島福島第一核電站含有對海洋環境有害的核污水排放入海的方針,預定2年後開始排放。

  報道稱,排放前會將核廢水稀釋到日本國家輻射濃度基準值四十分之一,相當於世界衛生組織(WHO) 制定的飲用水輻射安全標準的七分之一。

NHK報道截圖
NHK報道截圖

  核污水處理是福島核事故善後處理中的一個重大難題。2011年“3·11大地震”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因海水灌入發生斷電,其4個核反應堆中有3個先後發生爆炸和堆芯熔毀,造成災難性核泄漏。持續冷卻堆芯的作業以及雨水、地下水流入反應堆設施產生了大量核污水,並在不斷增加。

  《讀賣新聞》報道稱,東京電力公司現在每天新增140噸“處理水”,估計到2022年9月將達到儲存罐上限137萬噸。

  日本首相菅義偉12日表示,解決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中不斷增加的核污水一事,已經是“不能推遲”的課題。

  4月1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日本擬決定核廢水排海事表示,日本福島核事故是迄今為止全球發生的最為嚴重的核事故之一,事故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質泄漏,對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已經產生深遠影響。妥善處置福島核電站廢水問題關係到國際公共利益和周邊國家切身利益,理應慎重妥善把握,確保在各有關方共同參與下,有效避免對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帶來進一步損害。

  目前國際輿論對日方擬決定核廢水排海高度關注,普遍表示質疑和反對。日本國內也有不少強烈反對意見。我注意到日方經常要求他國履行國際責任,現在國際社會都在看著日方,日方不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此事關係重大,日方應對國際公共利益負責,這也是對本國民眾利益負責。

  為維護國際公共利益和中國人民健康安全,中方已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方表明嚴重關切,要求日方切實以負責任的態度,審慎對待福島核電站核廢水處置問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