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海南自由貿易港法》呼之欲出

分享到:
2021-04-12 19: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2日電 4月12日,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布會上,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表示,《海南自由貿易港法》呼之欲出,目前已完成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審和向社會公眾公開征求意見,將爭取賦予海南更大立法權和改革自主權。

  沈曉明介紹,在全力推動“一負三正”進口商品零關稅清單、放寬市場準入“三張清單”等核心政策落實落細之下,三年來,海南新增市場主體76.3萬戶,超過過去30年的總和;實際利用外資連續三年翻番,累計達52.7億美元,超過過去30年實際使用外資總量的一半;落戶海南的央企及央企子公司,實現營業收入增長超20倍,特別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以來,新設企業增長113.7%。

  同時,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海南目前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占比達4.2%、高出全國水平1.3倍,實行全面“禁塑”,裝配式建築面積連續三年翻番,到去年底實現全島生活垃圾“零填埋”;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99.5%。

  海南省省長馮飛表示,今年海南要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的落地,加快制定公平競爭條例、社會信用條例、商事注銷條例等法規。同時全面推進法治政府的建設,用法治的理念、程序、方式規範政府和市場的邊界,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叢亮介紹,《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實施以來,初步統計,目前已發布政策文件110多份,自由貿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商務部牽頭會同19個部門研究提出了進一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若幹措施,現在已經形成文件,前不久國務院也已經批準。下一步,商務部將和這19個部門一起聯合發布這個文件,涉及到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措施28項。

  對於市場關注的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情況,王受文表示,這個負面清單起草工作已經完成,目前正在走相應的程序。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