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盟外交官談緬甸:因為地緣政治問題,很難和中俄達成共識

分享到:
2021-04-12 17:4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路透社(Reuters)報道,當地時間4月11日,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機構負責人何塞普·博雷利 (Josep Borrell)聲稱俄羅斯和中國“阻礙”了國際社會對緬甸軍事政變進行制裁,並表示如果緬甸恢復民主,歐盟可能會提供更多經濟激勵措施。

  對於緬甸局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9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曾表示,希望緬甸各方盡快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通過對話尋求政治諒解,繼續推進得來不易且適合緬甸國情的民主轉型進程。中方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同緬甸各方保持接觸溝通,推動緬甸局勢盡快回穩降溫。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報道截圖

  博雷利聲稱,因為地緣政治問題,很難和中俄達成共識,但同時他也表示,歐盟有義務對此進行嘗試。

  根據路透社的報道,目前,歐盟正準備對緬甸軍方有關聯的公司實施新一輪制裁,以此作為緬甸軍方政變的懲罰性措施。而在此前,歐盟就曾於3月22日宣布對包括緬軍總司令敏昂萊在內的11名高級軍官實施制裁。

  博雷利表示,盡管歐盟對緬甸的經濟影響力不比中俄,但他強調,如果緬甸恢復民主,歐盟可以同緬甸加強經濟聯系,包括增加可持續發展方面的貿易和投資。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歐盟對緬甸的直接投資總額為7億美元,而來自中國的投資為190億美元,是歐盟的27倍多。

  據報道,4月6日,俄羅斯外交部公開警告稱,個別國家繞開聯合國安理會實施單方面制裁的做法極其危險,很可能會適得其反。

  另緬甸當地媒體報道稱,中國駐緬使館於近日同被罷免的民盟議員通了電話,這也是自2月1日緬甸政變以來,中國官員與該組織的首次交談。

  針對中方同民盟議員間的電話溝通,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9日回應稱,中國與緬甸是山水相連的“胞波”兄弟,是同甘共苦的命運共同體。中國對緬友好政策面向全體緬甸人民。中方同緬甸各黨各派都有著長期友好交往,對華友好也始終是緬甸各界的共識。

  他指出,中方對目前緬甸局勢感到關切,希望緬甸各方盡快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通過對話尋求政治諒解,繼續推進得來不易且適合緬甸國情的民主轉型進程。中方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同緬甸各方保持接觸溝通,推動緬甸局勢盡快回穩降溫。

  目前,緬甸局勢依舊緊張,緬甸軍方和示威者的血腥衝突不斷升級,緬甸軍方“出動重炮攻擊示威者”。4月10日,聯合國駐緬甸辦公室發布聲明敦促緬方立即結束這種暴力,並要求安全部隊允許醫療隊治療傷員。緬甸民地武組織克欽民族組織(KNO)4月11日發布聲明稱,4月10日,在與印度接壤的緬甸實皆省德穆市(Tamu),有18名緬甸政府軍士兵被居民、抗議者和克欽民地武士兵打死。

聯合國駐緬甸辦公室推特聲明截圖
聯合國駐緬甸辦公室推特聲明截圖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