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在野黨要求驅逐中國大使?瑞典外長表態

分享到:
2021-04-12 17:0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我們希望對話渠道保持暢通,如果我們減少跟一個國家的接觸,兩國在意見不同的問題上的溝通也會受到限制。”當地時間4月11日,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拒絕了兩在野黨“驅逐中國大使桂從友”的要求,表示瑞典不會利用這種方式做政治表態。

  但與此同時,林德聲稱瑞典“完全不能接受”中國大使館對記者的“威脅”,瑞典將繼續向中國大使表明,記者在瑞典享有的言論自由受到法律保護。

  根據《瑞典快報》的說法,瑞典民主黨和基督教民主黨於上周五(9日)要求瑞典政府驅逐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原因是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向瑞典記者奧爾森(Jojje Olson)發出一封所謂“威脅郵件”,要求奧爾森停止撰寫涉華不實報道,否則“將為此承擔後果”。

  奧爾森究竟寫了什麽?

  近期,瑞典H&M集團借所謂人權問題“碰瓷”新疆棉花,激起中國民眾的廣泛憤怒,而此事也引起瑞典記者奧爾森(Jojje Olson)的注意。

奧爾森撰寫的涉華報道,充斥著無知和偏見
奧爾森撰寫的涉華報道,充斥著無知和偏見

  然而,作為一名新聞記者,奧爾森在報道此事時卻拋棄了基本的良知,他絲毫無意求證新疆真實的人權現狀,只字不提西方對新疆人權的污蔑與抹黑,反而引用包藏著政治禍心的調查,順著謠言一道指責中國新疆人權問題,將H&M事件形容為“政治競賽的一部分”。

  面對瑞典記者這樣造謠,混淆視聽,中國大使館怎能不作出回應?但在一些瑞典政客眼裏,這卻成了中國的脅迫和威脅,甚至還鼓動驅逐中國大使以示回擊。

  4月11日,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對此事作出回應:日前,瑞典民主黨、基民黨的少數政客就涉華和中瑞關係發表錯誤言論,我們予以譴責並堅決反對。

  在這些少數政客看來,所謂言論自由就是只有他們肆意就涉華問題發表謊言的自由,沒有我們糾正他們謊言的自由;就是只有他們抹黑、攻擊中國黨和政府的自由,沒有我們陳述事實和真相的自由。這哪裏是新聞自由,明明就是他們的“言論專制”!

  中國是禮儀之邦,崇尚相互尊重,而且只有尊重他人,才能獲得他人的尊重。將鮮花送給別人時,先聞到花香的是自己;將泥巴砸向別人時,先弄臟的是自己的手。

  我們對與任何持不同觀點和看法的瑞方人士對話、交流、溝通持開放態度。中瑞共識與合作遠大於分歧。希望瑞方少數政客與我們相向而行,從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友好願望和根本利益出發,聚焦合作、求同存異,共同推動中瑞友好合作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桂從友自2017年8月起擔任中國駐瑞典大使,就任至今,為維護國家利益,他已多次就瑞典媒體涉華不實報道作出反擊。

  據彭博社報道,在去年1月接受瑞典電視台(SVT)採訪時,桂從友大使批評部分瑞典媒體有著無端指責和抹黑中國的習慣。當時一些瑞典政客就此發難要求驅逐桂從友大使。盡管瑞典外長拒絕了驅逐的無理要求,但也宣稱瑞典不會接受中方發出的“威脅”。

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 圖源: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網站
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 圖源: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網站

  打著言論自由旗號的瑞典,一邊給予媒體造謠中國的自由,而當中國維護自身權益時,自由便無影無蹤。如此自由,貽笑大方罷了。

  今年3月23日,桂從友大使在瑞典外交部會見了該部國務秘書裏德貝裏,就歐盟對華制裁向瑞典政府提出嚴正交涉。

  桂大使嚴正指出,涉疆問題不是民族、宗教、人權問題,而是反恐和去極端化、反分裂問題。

  桂大使敦促瑞方和歐方認識到錯誤的嚴重性並立即糾正錯誤,不要以人權為借口、以“人權教師爺”自居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