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聯儲主席:美國經濟正處於"拐點",但疫情復發是最大風險

分享到:
2021-04-12 15:1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4月11日在採訪中表示,美國經濟正處於“拐點”,未來幾個月將迎來加速增長。但他同時警告,當前面臨的最主要風險是過早重開導致的疫情反復。考慮到就業市場復蘇不均衡,美聯儲目前並不考慮加息。

  據路透社,在4月11日播出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鐘”採訪節目中,鮑威爾對美國經濟做出樂觀預測。得益於美國的新冠疫苗接種進度與“強有力的貨幣政策支持”,他形容美國經濟正處於“拐點”,但不能忽視疫情反復的風險。

  “我們感覺當前的情況是,經濟即將開始加速增長、會更強有力地新增就業……但確實存在不少風險,最主要的(風險)就是我們過早重開經濟,人們過早地回歸常態,導致出現新一波疫情反復。人們應該明智地繼續保持社交距離並佩戴口罩。”

  疫情方面,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過去一周美國新增確診近49萬例,新增死亡7085例。密歇根州等部分地區出現疫情爆發,但大部分州的感染率持續走低。《華盛頓郵報》統計,截至4月11日,全美已有1.19億人接種了至少一劑新冠疫苗。

  本月初,美國勞工局公布3月新增非農就業91.6萬人,好於預期。不過,相比2020年2月疫情爆發時,如今美國依然有至少850萬人失業。鮑威爾在採訪中也對少數族裔失業情況更嚴重表達了擔憂。

  美國勞工部統計,當前美國全國失業率為6%,然而非裔(9.6%)與西班牙裔(7.9%)的數據明顯更高。相比之下,白人失業率為5.4%,低於全國平均值。

  而在工資收入排行最底層的25%人群中,失業率約為20%。其中不少是服務業工作,從業者多為少數族裔和婦女。這部分工作只有在疫情完全控制下來之後,才能最終回歸。

  美聯儲已經表示,除非美國就業市場狀況明顯改善,否則不會在目前的基礎上提高利率。鮑威爾提醒,隨著這一輪經濟擴張持續,不能拋棄那些失去工作、毫無依靠的人。“我們將繼續支持經濟,直到徹底實現(經濟)復蘇。”

  《華爾街日報》評價,美國經濟距離完全恢復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如果今年預期的經濟增長導致出現通貨膨脹,華爾街和國會可能會施壓美聯儲加息。

  拜登政府上個月推出了1.9萬億美元的新冠救濟法案,目前正在醞釀一筆2萬億美元的基建“撒錢”提案,以及增加個人及企業稅的措施。而鮑威爾拒絕回答他是否支持新一輪刺激計劃,或者加稅是否會拖累經濟增長。

【編輯:lixueping】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