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美將展開新一頁”?胡錫進:大陸的加壓程序該啟動了

分享到:
2021-04-12 09:27 | 稿件來源:胡錫進

【字號:

  美國國務院宣布開始實施新的對台交往準則。媒體披露說,新準則允許美國官員在聯邦政府大樓接待台官員,或前往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以及雙橡園(也就是前大使官邸)參加非正式節日的活動,“雙十節”等正式節日除外。過去也有台灣官員去聯邦政府大樓的情況,但大多是偷偷摸摸去的,有了新準則,以後可以大鳴大放了。

▲美國務院聲明截圖
▲美國務院聲明截圖

  美國務院在公開聲明中強調,鼓勵美國政府與台灣的接觸,以反映美台不斷深化的“非官方關係”。聲明強調要有效實施以“與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

  那麽怎麽評估這個新準則呢?老胡認為,從美國務院的公開聲明和已經透露出來的內容看,這個新準則顯然比以往美國聯邦政府遵守一中原則的規定做了突破,為挑釁北京制造了新的籌碼。同時,這一新準則又從蓬佩奧離任前取消所有美台接觸限制的瘋狂立場向後退了一步,仍然保留了美台接觸的一些限制,強調了美台仍是“非官方關係”,也重申了一個中國政策。

  拜登政府表現出既要強化美台關係,同時又不將這個問題迅速推向攤牌的這麽一種態度,新準則是對美國圍繞台海模糊政策既控制限度又方向明確的一次推進。華盛頓鐵了心要打台灣這張牌,他們在用切香腸的方式加強對大陸施壓,同時想把事態發展的節奏掌握在自己手裏。

  那中國大陸這邊怎麽辦呢?老胡主張,北京需做出適當反應,增加美台這樣做反過來的壓力和風險,進一步刻畫他們挑釁就將付出相應代價的台海邏輯。也就是說,他們每一次改變現狀都應當是麻煩而非輕松的,需要受到警告而非鼓勵。

  大家知道,台美最擔憂的是大陸方面的軍事鬥爭準備。針對美台挑釁,解放軍戰機這兩年不斷繞台飛行、越過所謂“海峽中線”,對民進黨當局產生了真實壓力,美國方面預言解放軍會在未來6到10年攻台的聲音也越來越多。美台勾連之所以不敢真像蓬佩奧下台前鼓吹的那樣放肆,也是因為對大陸方面可能會實施極限懲罰而深懷忌憚。

▲4月10日,4架次解放軍軍機例行飛入台灣“西南空域”巡航,台空軍通報稱使用廣播驅離。而台媒公布的對話錄音顯示,在台灣戰機廣播時,遭到了解放軍回嗆:“這裏都是中國空域,(妳們)很快就能適應了”。圖為台防務部門公布的運-8技術偵察機同型機
▲4月10日,4架次解放軍軍機例行飛入台灣“西南空域”巡航,台空軍通報稱使用廣播驅離。而台媒公布的對話錄音顯示,在台灣戰機廣播時,遭到了解放軍回嗆:“這裏都是中國空域,(妳們)很快就能適應了”。圖為台防務部門公布的運-8技術偵察機同型機

  既然美台接觸升級了,大陸軍機繞台和飛越“海峽中線”的數量規模和對台灣本島的貼近程度都可以調整加碼,另外相信解放軍已經做好了派戰機飛越台灣島上空的充分準備,在美台勾連有突出動作的時候,這一行動隨時可以祭出。那將強烈震撼民進黨當局和整個台灣社會,給美國“保衛台灣”的模糊承諾一記沈重打擊,讓美台外交勾連的“成果”化為烏有。隨著美台實施交往新準則,大陸的加壓程序也可相應啟動。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