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一封讓美媒集體沉默的指控函,到底說了啥?

分享到:
2021-04-09 16:39 | 稿件來源:俠客島

【字號:

  最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3名特別報告員發布了一封聯合指控函。

  有意思的是,這封指控函針對的是美國政府。截至目前,美政府尚未對指控函作出回應,美國媒體也異乎尋常地集體沉默。

  咋回事?這封令美國政府緘默的信到底說了啥?

  一

  原來,這封信是指控美國政府和軍方在關島侵犯人權。

  信中說,美國政府和軍方“持續侵犯關島查莫羅土著人的人權”,在未與查莫羅人民充分協商的情況下,美國增強關島軍備,對原住民土地、資源、環境、文化權利造成威脅。

  有圖有真相,信函首頁長這樣——

信函首頁(截圖來源:UNPO官網)
信函首頁(截圖來源:UNPO官網)

  關島地處西太平洋,1898年美西戰爭後被美國占據,成為後者的海外屬地。關島居民名義上是美國國籍,但在大選中無投票權,是實質上的“二等公民”。美國看重關島,是因其地理位置和軍事戰略意義,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前哨。

  目前,關島1/3領土是美國的軍事基地。關島也是美國前國務卿杜勒斯提出的“第二島鏈”的核心組成部分,是美國“鏈式部署”中第一島鏈美軍的重要後方依托。

  用查莫羅作家朱利安·阿貢的話說,關島的自然環境由於美國不斷加劇的軍事化而嚴重退化,以至於在今天的關島,“即使是死人也在死去”。

  此話怎講?

  二

  首先,美國在關島的軍事化擴張,已對當地歷史文化遺跡造成不可逆的衝擊。

  2006年,美國國防部計劃在關島進行大規模軍事擴張。盡管遭到當地普遍反對,仍有數千名軍事人員移師至該島。在對查莫羅人具有重大精神文化意義的土著遺址附近,美軍建起了實彈射擊訓練場,此舉直接威脅到附近具有3000年歷史、保有古老洞穴藝術的村莊。

  2015年,美國國防部宣布,計劃在關島建設海軍基地,該基地2018年推土動工。到2020年7月,美國軍方已確定,在這些建築工地中,有15處包含人類遺骸,28處具有古代文物。截至目前,關島共有269處歷史遺產因軍事建設受到影響,其中63處有資格列入美國國家史跡名錄。

  3位特別報告員在指控函中認為,美國國防部拆除對查莫羅人具有重大歷史文化意義的遺址,進行軍事擴張,無疑將對查莫羅人祖先墓地造成難以挽回的破壞。

信函中所涉破壞文化遺存內容(截圖來源:UNPO官網)
信函中所涉破壞文化遺存內容(截圖來源:UNPO官網)

  除了摧毀當地土著民精神家園與歷史遺跡,美國在關島軍事擴張的更大危害在於排放有毒物質、汙染當地環境。

  例如,實彈射擊訓練場靠近關島北部含水層,可能汙染關島主要飲用水源,直接威脅當地居民健康;為建設軍事基地,美軍計劃砍伐大片原生森林,其中包括有很多當地瀕危樹種的1000英畝石灰巖森林。

  另據資料顯示,美軍已在關島設立馬里亞納群島訓練和測試研究區,其中包括關島周圍8.3億余英畝海洋。美軍在這一地區使用聲納、炸藥、海底裝置等,對《瀕危物種法》中所列的許多物種包括珊瑚、魚類、鯨、海龜和鯊魚等生物構成嚴重威脅。近年來,由於美軍在海中頻繁使用聲納,已造成鯨類灘塗擱淺、死亡。

  三

  動植物遭受荼毒,人也無法幸免。在關島,美軍造成的環境損害,將對查莫羅人的糧食供應、生產生活造成衝擊,並損害身體健康。

  例如,美軍訓練和測試研究區中建議的“武器測試地表危險區”,就位於哈普托古村附近。根據2020年8月的報告,對這一建議,美軍方並未舉行公開聽證會,也沒有起草危險區環境影響聲明。危險區建成後,不僅將阻礙當地土著漁民進入傳統漁場,也將限制居民進入查莫羅古村。

  美軍在太平洋上的這些軍事行動造成威脅,並非從最近才開始。20世紀下半葉,美國在太平洋進行核武器試驗,在關島留下大量放射性碎片。研究顯示,當地輻射水平的上升,已給查莫羅人帶去嚴重的健康和環境問題。在當地居民的死因中,排名第二的就是“癌癥發病率高”。

  目前,關島有19個“超級基金汙染場址”(意為內含須長期清理的危險物質),另有至少70個“有毒場址”,這些場址被美國用來儲存核武器、橙劑、芥子氣和其他致癌物。

  由於化學汙染,進入關島唯一含水層的多口生產井已關閉。2017年,美國環境保護署指出,關島缺乏專門的水處理廠,飲用水和廢水基礎設施均不合格。

19處“超級基金汙染場址”及至少70個“有毒場址”(截圖來源:UNPO官網)
19處“超級基金汙染場址”及至少70個“有毒場址”(截圖來源:UNPO官網)

  美國國會有一個專門研究關島放射性汙染的國會小組。該小組稱,美國軍方“故意和完全無視關島人民的福祉,傷害關島人民”,造成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生態災難”。但迄今為止,關島上的查莫羅人並未因“放射性接觸影響健康”得到任何賠償。

  四

  人在做,天在看。

  此次,聯合國人權報告員特別“對美國政府不支持關島查莫羅人民的自決權”表達了進一步關切。總部設在荷蘭海牙的“非聯合國會員國家及民族組織”(UNPO)秘書長拉爾夫說:“必須記住,關島是聯合國非殖民化議程中僅存的少數幾個非自治領土之一。”

  由於美國政府、聯邦法院不支持關島查莫羅人民的自決權,2020年12月18日,UNPO與“查莫魯人民自決運動”領袖霍普一道,向美洲人權委員會提出請願書,指控美國政府與法院的行為。

UNPO與“查莫魯人民自決運動”指控美國政府與法院(圖源:UNPO官網)
UNPO與“查莫魯人民自決運動”指控美國政府與法院(圖源:UNPO官網)

  面對種種指控和訴求,美國政府至今沒有任何正面回應。這倒是更加諷刺:一向喜歡在其他國家推動“民族自決”、自詡人權教師爺的美國,怎麽在自己領土上當起了鴕鳥?

  4月7日,在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方如何評價美國在關島的一系列作為?發言人趙立堅說,“敦促美方正視自身人權問題,以實際行動保護關島土著居民的合法權益。”

  所謂的 “民主燈塔”該照照自個兒的“燈下黑”了。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