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宣稱印度慰問“意義重大”,台當局借台鐵事故換國際注意被批

分享到:
2021-04-09 15:42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台鐵“太魯閣號”嚴重事故發生後,印度外交部表達慰問,民進黨當局竟宣稱具有“重大意義”。台媒8日忍不住質問道,這個當局到底有多冷血、多無恥,才會把一個造成50人死亡、逾200人受傷的重大事故視為換取國際注意、進而成為大內宣的題材?

  “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代表印度政府在推特上表達哀悼之意。他在推文中說:“我們對在台灣發生的火車事故失去許多生命深表悲哀,對死者家屬致上深深的哀悼,並且祈禱傷者早日康復。”台灣“中央社”興奮地表示,印度過去在意中國大陸,對台灣的任何事務都相當保守低調,不會公開表達意見,“這是印度政府首次對台灣事務公開發表聲明”。台灣 “外交部長”吳釗燮隨後轉發巴格奇的推文,同時對印度政府表示感謝。

  6日,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喜不自勝地稱,這是自1995年台灣在印度設立代表處以來印度外交部第一次對單一事故公開表達哀悼之意,“台灣與印度之間的互動的確很熱絡,關係密切友好,所以印度的慰問‘有重大意義’”。歐江安的話頓時在島內政壇掀起波瀾。國民黨“立委”李貴敏7日痛批台灣“外交部”什麽心態,台鐵史上最嚴重的死傷慘劇,居然是官員拿來大內宣的素材。民進黨當局對同胞性命的輕賤莫過於此。她批評說,應該低調哀悼的時刻還扯什麽“外交突破”和“重大意義”?莫非這也算“讓世界看到台灣”,“真是以百姓為芻狗”。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稱,這是台鐵史上最嚴重的意外事故之一,更是人禍;當局消極不作為累積出今天的悲劇,“少一點無謂的大內宣,悲劇或許就可以避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稱,現在大陸跟印度之間有點糾紛,民進黨連印度都拿出來講,只想趕快轉移焦點。因此他建議蔡英文應該展現出一個態度,那就是“政黨政治就是責任政治”,有人必須負起政治責任。

  針對種種質疑,台“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辯解稱,國際社會對台灣表達哀悼之意,台灣一定要表達感謝,同時把這些信息轉達給民眾了解,“這是外交部的責任”。《聯合報》發表社論稱,根據台鐵的評估,設置邊坡預警系統的地點有25處,總經費需要2.5億元新台幣。民進黨當局近幾年如火如荼的“大內宣”,如果是用來提高民眾的信息和權利意識例如防疫宣傳,倒還可以理解。但這兩年越來越多的各部門文宣經費卻是用來粉飾太平,或者養網軍對在野黨和有異議民眾發動攻擊,“這一筆筆文宣經費,每一案都吞掉一處鐵路預警系統設置的機會。政府將國庫如此揮霍,卻不把民眾的安全放在心上,老百姓會心服嗎?”日本資深媒體人、旅台作家本田善彥在最新一期《亞洲周刊》發表文章稱,對於本次事故,包括台鐵在內的當事人以及主管單位應負起監督責任,絕不能置身事外,但網絡上很早就看到“林佳龍部長(台灣‘交通部長’)妳盡力了”“林部長是有史以來最盡責的交通部長”等無比溫馨的贊賞詞,若看到譴責綠營的留言,就有人以“幸災樂禍,什麽心態?”以及“現在救災優先,不是檢討政府的時機”之類的文字來討伐。文章說,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當局擅長動員網軍帶風向,如今又徹底改為采取強化大內宣(有時並用大外宣)強力執行黨意的路線,“台灣應警惕此次台鐵事故被無意義的大內宣消耗和掩蓋”。

  “災難外交可悲”,《中國時報》8日以此為題評論稱,對重大事故表達關懷,在國際間並不罕見,對這樣的善意,蔡當局頂多說聲“謝謝”就好,結果卻活像印度給了台灣多大的恩典似的,“災難需要拿來為外交說事嗎?”文章接著講到《孟子》中“齊人驕其妻妾”的故事:話說齊國有個人每次出門回來都油光滿面、酒足飯飽的模樣。妻妾好奇悄悄跟了出去,才發現他是走到掃墓的人那裏乞討祭墳用的殘羹剩飯,然後舔得一乾二凈。妻妾看了非常傷心、覺得實在太丟臉了,但這個齊人回到家裏還是一副在外頭很吃得開的驕傲模樣,“拿不幸拼外交,歐江安的發言比驕其妻妾的齊人還要更低級。有這種外交部,真是災難之外台灣人的悲哀!”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