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能源部長曾被中方詢問新能源計劃,一句“慢慢來”紮心了

分享到:
2021-04-09 14:4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美國能源部長詹妮弗·格蘭霍姆4月8日在白宮發布會上表示,清潔能源市場對美國是巨大機遇,而中國正積極進軍,且“樂見美國停滯不前”。

  為此,她還談到了自己當年訪華時,因為中國某位市長一句話而“紮心”的經歷。

  據白宮網站發布的文字稿,格蘭霍姆稱,幾年前,她在卸任密歇根州州長後隨團造訪中國某市。當地市長在做展示期間單獨問她:“妳覺得美國何時才會制定一份清潔能源戰略?”

  格蘭霍姆老實答道:“哦,我不知道,美國的政治極化太嚴重了。在國會很難取得共識。”

  接下來則是有意思的一幕,按照格蘭霍姆的描述,這位中國市長聽完後笑了,對她說:“慢慢來(take your time)。”

  雖然也許僅是一句客套話,但這個“慢慢來”還是令格蘭霍姆“紮心”了。她就此認為,“中國把美國這種被動視作機會”。目前全球清潔能源產品市場總規模達到23萬億,這對美國和中國等其他競爭對手來說都是巨大機遇。“中國等國家正開足馬力發展他們的電力能源,當他們為本國民眾創造就業機會時,看到美國正原地踏步,可得樂壞了(thrilled)。”格蘭霍姆曾在2003年至2011年期間擔任密歇根州兩任州長,也是該州首位女州長。她任內力推建設電池工廠,發展新能源。拜登任副總統時期,兩人曾合作振興密歇根州(五大湖地區)的汽車制造行業。

  而白宮發言人普薩基8日在記者會上開場介紹時,也提到密歇根州在發展新能源方面是“表率”,貢獻了整個北美地區三分之一的電動車電池產量。新冠疫情之前,當地超過12.6萬人從事新能源行業,該州的相關專利數量排全美各州前五。

  拜登政府近日提出一筆雄心勃勃的2萬億美元基建“撒錢”計劃,當中投資超過2700億美元發展電動車行業、升級清潔電網。在兜售這項計劃的演講中,拜登反復提到要跟中國“拼基建”,欲證明“民主是有效的”。

  不過,已經有共和黨人對計劃內容表達反對。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以會增加稅收和債務理由,誓言在國會與之鬥爭。民主黨人則有意啟動預算和解程序(reconciliation),避免共和黨的阻撓。

  事實上,美國前兩任總統奧巴馬與特朗普都曾在任內“畫餅”,提出數千億乃至上萬億美元的基建計劃,但最後卻因為兩黨國會爭議、利益集團的反對而不了了之。這恰恰應驗了格蘭霍姆面對中國市長時的無奈回答。

  去年9月,得克薩斯州批準修建全美首條“高鐵”,名為“得克薩斯中央鐵路”,全長386公裡,最高時速可達330公裡,預計2027年建成通車。但當地媒體報道,因項目“觸及有關方面利益”,截至今年二月底,得州已經有8個縣出面反對這項高鐵計劃。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