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否認牽頭,西方抵制北京冬奧噪音能持續多久?

分享到:
2021-04-08 19: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8日電 美國政府當地時間4月7日表示不會尋求聯合盟友抵制北京冬奧會,但有評論指出,西方國家正在積聚起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的勢頭,美國拜登政府也已意識到必須對北京冬奧會採取行動。研究美國問題的專家指出,西方國家要組織起大規模聯合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行動,目前看幾率不高。

  美國國務院7日否認了一天前關於尋求與盟國磋商聯合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說法,指美國“沒有討論過、也沒有正在討論與盟國和夥伴聯合抵制冬奧會”,“我們對北京冬奧會的立場沒有改變”。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當天也表示,目前沒有任何改變美國對北京冬奧會計劃的討論。法國廣播公司對此評論指,美國的立場似乎有所退縮。

  但美國企業研究所安全與防務客座研究員馬明漢則對美國之音透露,美國國務院雖然撤回了早先的評論,目前看來似乎也還沒有聯合抵制行動, “但對我而言似乎很清楚的是,拜登政府正在考慮這個問題,已經意識到需要對冬奧會採取一些行動,並且已經開始和盟國夥伴進行對話。”

  政治風險顧問機構歐亞集團近日一份報告指出,美國和盟國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即禁止政府官員參加,但仍派出運動員參賽)的可能性為60%,“在許多西方國家中正積聚起一個勢頭,至少會部分抵制北京冬奧會”。

  此外,還有一些反華政客,提出將2022年冬奧會移到日本舉行。也有人建議可用其他更方便、軟化的形式進行抵制,比如國家領導人不出席北京冬奧會典禮,參加冬奧會的運動員可以自認為合適的方式抗議,因為奧運會猶如一個盛大的國際劇場,場面上發生的一舉一動都會迅速傳播全球,受到無數人的關注,產生意想不到的反應....。.

  美國政府表態“對北京冬奧會的立場沒有改變”,可信度有多高?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政府現在公開表示收回言論,近期就不會再明目張膽地重提,否則對自身形象不利。不過目前距離北京冬奧會還有大概1年時間,期間美國會不會反悔、重提此事,或是動員其他國家抵制,現在還很難說。”

  劉衛東續指:“不過美國總統拜登對中國的行為方式非常熟悉,清楚知道雖然抵制冬奧會對中國造成的實際傷害有限,但卻會對中國的‘面子’造成極大傷害,這一行為讓中國難以接受。因而不到極端時刻,相信拜登政府不會這麽幹,他會寧願選擇其他方式來對華施壓。”

  西方國家未來可能聯合抵制冬奧會嗎?劉衛東指出:“西方和中國的對立日益廣泛,西方仍主要依靠傳統制裁等手段對付中國。抵制冬奧會也是他們的選項之一,至於最後會否使用,我覺得仍有可能。不過要真正組織起大規模聯合抵制北京冬奧會,目前看幾率不高。這仍取決於日後中國和西方的互動,包括西方會否又挖掘出所謂中國違反人權的新證據、新事件。”

  迄今為止,還沒有一個國家政府明確表示要抵制北京冬奧會,主要都是政客在炒作,這種炒作會起到什麽作用?劉衛東指出:“這些媒體精英、前官員的表態基本代表其個人,對政府沒有什麽影響,也不存在所謂政府授意一說,不必太過關注。”

  反華智庫和政客熱衷利用奧運會話題攻擊中國,這種攻擊能持續多久?劉衛東認為:“他們的目的就是通過炒作,向美國政府施壓,迫使政府作出讓中國丟臉的表態。相信越臨近冬奧會,這種聲音會越強。但這只是一種炒作手段,連他們自己也知道,做不成什麽事情。”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