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國大使警告後,澳貿易部長套起近乎:好朋友總能對話

分享到:
2021-04-08 17:2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中國駐澳大使警告若在涉疆問題挑釁將“以牙還牙”後,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丹·特漢8日立即回應,一邊放話稱“不會就主權與利益問題讓步”,一邊強調“非常希望維持建設性的(對華經貿)關係”,還開始套近乎了——“好朋友之間總能有辦法開展艱難的對話”。

  4月7日當天,特漢還公開呼籲澳大利亞商界協助修復中澳關係。但澳前官員、學者紛紛點破其套路,指出當澳大利亞政府完全沒有改善對華關係的誠意,還不斷犯下外交錯誤之際,不可能指望商界發揮促進溝通的作用。

  4月8日接受彭博社采訪時,特漢形容,中澳之間的經貿往來令兩國都有獲利,澳大利亞“非常希望維持建設性的(對華經貿)關係”,不過前提是“必須捍衛澳大利亞的主權與利益”。

  上月23日,澳大利亞外長曾追隨美國等西方國家炒作涉疆問題,指責中國“侵犯人權”,但暫未跟風發動單邊制裁。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7日舉行記者會,反駁西方媒體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的虛假報道。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表示,他希望中澳兩國關係能回到正軌,但若有人挑釁,中國一定會作出反擊,“我們將會以牙還牙”。

  而特漢一邊稱不會就主權和利益讓步,一邊又試圖“自圓其說”,稱“但這並不意味著無法(與中國)維持建設性的關係”,並開始套起近乎,“好朋友之間總能有辦法開展艱難的對話”。

  今年1月,特漢曾致函中方官員,希望重啟討論貿易的對話,至今未收到回復。為此,他選擇喊話該國商業界“行動起來”,協助修復中澳關係。

  據《南華早報》,特漢4月7日出席智庫亞洲協會與澳大利亞商業理事會舉辦的活動時表示,澳大利亞希望維持對華友好關係,既然政府官員現在無法傳話,“我們需要商界站出來傳遞信息”。

  3月底,澳大利亞礦業大亨安德魯·福雷斯特在《金融時報》撰文,懇請西方拒絕民粹主義,修復對華關係。他還主動請纓稱,如果澳大利亞政府邀請,自己願意在中澳之間“牽線搭橋”,協助修復兩國關係。

  然而,澳大利亞政府前官員、學者紛紛點破,該國政府在現實當中“嘴上一套、做起來一套”,並未展現出改善中澳關係的誠意。

  澳大利亞前外交部長鮑勃·卡爾評價,正是本屆澳大利亞政府為了取悅美國主動破壞中澳關係,放棄了外交,才導致陷入今天的處境。

  “令人驚訝的是,堪培拉對於修復(中澳)雙邊關係幾乎沒有表現出任何興趣。”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中華全球研究中心主任簡·高雷警告,如果澳大利亞政府依然拒絕承認中澳之間存在爭議,拒絕為事態發展到今天這一步承擔哪怕部分責任,那麽雙邊政治關係將持續惡化,澳大利亞商界會付出越來越大的代價。

  “澳大利亞-中國關係研究院”院長詹姆斯·勞倫斯森表示,“如果政府在外交上反復犯錯,妳無法要求或者指望商界引領或開展有效的外交(溝通)”。

駐澳大使館7日記者會上播放“新疆是個好地方”的紀錄片視頻 圖自:澳媒
駐澳大使館7日記者會上播放“新疆是個好地方”的紀錄片視頻 圖自:澳媒

  3月26日,中國商務部公布對澳產葡萄酒反傾銷調查的最終裁定,決定征收5年反傾銷稅,稅率最高可達218.4%。特漢當時對此表示“極度失望”,還威脅在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

  同時,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一邊嘴上說著會“繼續保持耐心”,與中國一起解決這個問題,一邊傳播所謂中國“報復”澳大利亞的錯誤說法,並加戲稱要與幹涉新疆事務的英國“站在一起”。

  澳媒分析稱,成競業大使7日的講話是在警告:如果澳大利亞跟風制裁,中國將予以反擊。

  成競業大使在記者會上指出,澳大利亞外長用西方媒體炒作的各類謠言指責中方“侵犯人權”,這類說辭完全是基於虛假報道,希望澳方能夠以客觀、理性的方式看待涉疆問題,希望看到澳方與中方朝同一個方向努力,使兩國的重要關係重新回到正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