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歐自顧自加速疫苗接種,澳總理抱怨被歐盟“卡脖子”

分享到:
2021-04-08 10:22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路透社6日宣布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當天已經超過300萬例。面對這一巨大的死亡數字,美國等西方媒體卻很少關註。美國媒體將焦點放在誇贊自己的疫苗接種成績上,聲稱拜登政府將在上任前100天完成2億劑疫苗接種,“完全超出了期待”。目前歐盟不顧內部疫情惡化也重申今年夏季會實現群體免疫,為此要實施更嚴格的疫苗出口禁令,甚至連盟友澳大利亞訂購的300萬劑疫苗也不放過。盡管西方口頭上宣稱要“分享”多余的疫苗,但實際上卻一毛不拔。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6日痛斥,直到現在,一些窮國仍無法獲得疫苗,無從開始為醫療人員和最脆弱群體接種,“這是最荒誕的事”。

  全球死亡超300萬

  據路透社統計,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6日超過300萬例。去年9月底,全球疫情死亡病例超過100萬例,今年1月16日死亡病例達到200萬例,第三個100萬死亡病例僅用了不到3個月。報道稱,這主要是由於疫情在一些地區正重新擡頭甚至持續惡化,特別是在巴西和印度等國。

  巴西6日單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突破4000例,達4195例。目前巴西累計死亡人數超過33.6萬,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310萬。路透社稱,巴西死亡人數正追趕美國最糟糕紀錄,這是“生物學上的福島核事故”。另一個疫情持續惡化的國家是印度。自2月份以來,印度疫情形勢迅速惡化,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不斷翻倍。6日,印度首次報告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0萬例,這也是繼美國之後全球第二個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0萬例的國家。據印度衛生部門通報,印度7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達115736例,再創新高,比兩個月前暴增了13倍。目前印度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280萬例,居世界第三,僅次於美國和巴西,死亡病例超過16.6萬例。

  盡管印度政府為經濟考慮一直試圖避免全國性的封城措施,但有著2500萬人口的首都新德里6日開始實施宵禁,最大城市、金融業中心孟買及其所在馬哈拉施特拉邦4日也已采取了宵禁措施。

  更令世界擔憂的是,疫情在印度、巴西等國的持續惡化可能導致病毒迅速變異。巴西研究機構克魯茲基金會的報告稱,目前有92種變異病毒正在巴西擴散。美國《華盛頓郵報》稱,在巴西流行的變異病毒更易傳染,也更致命。這些變異病毒正向外擴散,肆虐整個南美,巴西已成為超級傳播站。南美較富裕的秘魯和烏拉圭此前曾有過不錯的防疫成績,但如今醫衛體系也快速瀕臨崩潰。

  美國《聖何塞信使報》稱,印度3月下旬在疫情嚴重的馬哈拉施特拉邦發現了一種“雙重變異”病毒,日前已經在美國舊金山被檢測到,美國已有多例該病毒導致的確診和疑似病例。

  美國自誇接種速度“超期待”

  在全球疫情死亡病例超300萬例之際,美國對疫情的關註焦點卻是自己的疫苗接種成績。拜登6日訪問了弗吉尼亞州一處疫苗接種站。他表示,“我們的疫苗接種戰役正高速進行”,美國成為第一個疫苗接種超過1.5億劑的國家,接種疫苗人數超過了世界其他任何國家。過去一周,美國疫苗接種速度已達平均每天310萬劑,上周六創下了400萬劑的紀錄。拜登還宣布將全美所有成年人(18歲以上)在5月1日前獲取疫苗接種資格的日期提前到4月19日,不受年齡、職業和是否為高危人群的限制。

  盡管拜登低調地稱美國抗疫“仍未到達終點”,但美國“國會山”網站6日誇耀稱,拜登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完全超出了期待”。拜登上臺前稱將在就任100天內接種1億劑疫苗,實際僅用58天就達標。現在,拜登宣布的新目標是100天內接種2億劑疫苗。拜登6日還表示“絕大多數”美國成年人將在5月底前至少接種一劑新冠疫苗。“國會山”網站稱,美國一些州甚至制訂了計劃,要在4月19日或之前為所有成年人接種疫苗。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也跑出來“搶功”,並對自己沒能因分發疫苗得到贊譽表示憤慨。《華盛頓觀察家報》稱,特朗普6日發表了一句話聲明:“哇,太棒了!”聲明同時轉發了《棕櫚灘日報》一篇報道。報道稱,“西方世界至今接種疫苗的每一個人都應該感謝前總統特朗普。”

  在歐盟,居高不下的新增病例和民眾對隔離措施的不耐煩令各國政府左右為難。更令歐盟難堪的是,據法新社報道,在2021年第一個季度過去後,歐盟甚至沒有一個國家完成為80%80歲以上人群接種疫苗的目標,歐盟第一階段疫苗接種計劃被批“完全失敗”。盡管如此,歐盟委員會發言人6日仍稱,今年夏季70%的成年人都將得到疫苗接種,實現群體免疫。法德等國也宣布加速疫苗接種。不過,歐洲民眾普遍不相信政府的承諾。德新社委托尤戈夫(YouGov)公司所作的民調結果顯示,德國62%的人不相信政府能夠信守諾言,即於今年9月22日前為所有願意接種的公民提供接種疫苗的機會。

  國外的疫情此起彼伏,中國社會也不斷受到海外疫情的衝擊。近幾天來,中國許多專家都在呼籲加快疫苗接種速度。4月6日,鐘南山在參加廈門大學100周年校慶活動時發表演講,呼籲應當堅決接種疫苗。他稱,中國目前處在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病毒株變異給疫情防控帶來挑戰,當務之急是提高疫苗接種率。

  澳總理抱怨被歐盟“卡脖子”

  美歐等西方國家自己加速接種疫苗,卻管控疫苗對外出口。盡管在國際輿論壓力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5日宣布任命了一位“疫苗外交官”,但他當天在做出這項任命時首先為美國政府迄今為止仍不願出口疫苗做辯護。他說,“我們首先要為美國服務。我們不能忘記美國是世界上出現新冠病例最多的國家,因此將美國的疫情控制住是我們對其他國家應盡的義務。”布林肯還暗中指責中俄稱,“我們不會以提供疫苗來換取政治利益……我們會以高標準來衡量我們向其他國家提供的疫苗,我們只會發放那些已證明是安全和有效的疫苗”。

  為了保證疫苗供應,歐盟實施更嚴格的疫苗出口管制。路透社7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澳大利亞抱怨歐盟扣押了澳訂購的3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澳正要求歐盟放行這些疫苗。澳總理莫里森稱,澳疫苗接種進度已“大大落後”,他將其歸咎於“歐盟刻意在卡澳的脖子”。不過,歐盟表示,對阿斯利康公司未能履行與其他國家的合同“不承擔任何責任”。

  不久前,美日澳印舉行“四方安全對話”首腦峰會,承諾加大對印度疫苗生產的投資,以制衡區域內其他國家在疫苗外交上的“軟實力”。法新社7日稱,由於本國疫情惡化,印度政府日前已經停止世界最大疫苗生產商——印度血清研究所出口其生產的阿斯利康疫苗。不過,該研究所首席執行官抱怨美國禁止出口疫苗生產原材料也是其停止出口疫苗的原因。

  路透社稱,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擴大疫苗生產和公平分配仍然是結束疫情大流行最主要障礙。俄羅斯《商業咨詢日報》6日稱,根據英國數據分析公司Airfinity的報告,中國出口了其境內生產的疫苗48%的份額,但美國和英國幾乎不向國外出口疫苗。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