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大赦國際”:在拋棄人權的路上,英國一路狂奔

分享到:
2021-04-08 09:5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英國在拋棄人權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已經瀕臨懸崖,”“大赦國際”英國辦公室負責人凱特·艾倫(Kate Allen)警告。

  4月7日,“大赦國際”發布年度國際人權報告。長達408頁(英文版)的報告對149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權狀況進行單方面評價。

“大赦國際”2020年度人權報告封面截圖
“大赦國際”2020年度人權報告封面截圖

  同日,英國《衛報》和《獨立報》都註意到,“大赦國際”人權報告“嚴厲批評”(stark rebuke)了英國的人權狀況。

  報告稱,英國對於人權有關的法律采取越來越敵對的態度,這“引起深刻擔憂”。此外,報告還批評英國應對疫情的糟糕表現、近期打壓示威活動、警察執法時對亞裔、非裔的歧視、重啟和沙特阿拉伯的軍火貿易。

  “長年以來,英國在(捍衛)人權完全相反的道路上前進,但是情況現在加速惡化,”“大赦國際”英國辦公室負責人凱特·艾倫稱。

  “在新冠疫情期間犯下致命錯誤後,政府現在可恥地想要剝奪我們(民眾)挑戰其決策的權利,無論他們的決策多麽糟糕。”艾倫批評道。

  報告提到,英國的新冠疫情死亡率是全歐洲最高的國家之一,去年共有74570人被新冠奪去生命,許多人死在養老院。

  此外,英國政府沒能提供足夠的個人防護裝備和常規檢測,還將確診病人直接從醫院轉到養老院,並且沒有及時告知原住的老人。“種種跡象引發了更深刻的擔憂,”報告稱。

  該報告還強調,黑人等少數族裔、醫療工作者的新冠死亡率過高,還有警察的執法歧視。官方數據顯示,黑人被盤問、搜查的可能性是白人的九倍。“大赦國際”稱,黑人更有可能遭到暴力執法。

 

  報告還稱,英國政府去年7月重啟和沙特阿拉伯的軍火貿易,最終總貿易額達14億英鎊(約合人民幣126億元),同時削減了對也門的援助——這些都在報告中被批判。

  “大赦國際”還對英國政府關於《人權法》的審查表示嚴重關切,並稱這種趨勢“在疫情期間正在加速”,可能嚴重削弱公眾質詢政府決策的能力。

  凱特·艾倫指出,有兩項立法或有效地給警察、情報機構官員和海外軍事人員提供強奸,謀殺和酷刑的“逃避條款”。

  “在示威抗議權、人權法、新冠死亡問責、難民、軍售等等方面,我們正加速衝向懸崖邊緣,”艾倫表示,“我們需要停止這種拋棄人權的趨勢。”

  面對“大赦國際”的批評,英國政府發言人對《獨立報》表示,疫情期間,內閣官員們“優先保護了社會中最脆弱的群體,包括養老院的人。英國政府將永遠維護民眾和平示威的權力。”

  順便一提,報告在美國的章節也寫道,“特朗普政權慘淡的人權記錄在2020年進一步惡化。”報告列舉美國糟糕的抗疫表現、席卷全美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警察暴力執法、種族歧視等美國社會的頑疾。

  “大赦國際”(Amnesty International,又稱“國際特赦組織”)由英國的1名律師和1名活動人士在1961年創立,總部位於英國倫敦。這個非政府組織自稱擁有超過700萬成員和支持者。

  關於資金來源,“大赦國際”稱其資金絕大多數來自小額捐贈。“大赦國際”2019年(最新)財務報告顯示,該組織當年共募集3.17億歐元,其中74%是個人捐款。

  雖然在其2020年人權報告第一頁寫著“大赦國際”是中立的,對於主權、領土糾紛等不采取任何立場,但在報告有關中國部分,仍然充斥著大量對於新疆的偏見,例如錯誤宣稱中國“對少數民族進行系統性鎮壓”等等,體現出這個組織對於假信息不加甄別地取信。上個月,“大赦國際”宣稱新疆強制實施所謂“骨肉分離”政策,遭到中國外交部嚴厲駁斥。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