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伊朗船只紅海遇襲,外媒:或因以色列不滿伊核談判

分享到:
2021-04-07 15:2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4月6日,一艘駐紮在紅海的伊朗船只遇襲。塔斯尼姆(Tasnim)通訊社等伊朗媒體稱,該船只屬於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被以色列的水雷擊中。

  就在襲擊發生前不久,美國和伊朗在維也納舉行伊核協議間接談判,並取得“建設性”進展。

  至於以色列為何選擇在這個時間生事,外媒眾說紛紜。美國《紐約時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此次襲擊是以色列對伊朗此前襲擊該國船只的報復;但“半島電視台”提到,就在襲擊發生前不久,以色列總統內塔尼亞胡曾公開表示,“伊朗核協議很危險,不應該恢復”。

  塔斯尼姆通訊社6日援引消息稱,伊朗船只薩維茲號(savez)在紅海水域被以色列水雷擊中。

  報道指出,薩維茲號雖然從技術上講是一艘貨船,但卻是第一艘被部署用於軍事用途的船只。“過去幾年,薩維茲號一直駐紮在紅海,支持伊朗突擊隊執行商船(反海盜)護航任務。”

  阿拉伯電視台援引匿名人士的話說,這艘船是在厄立特裏亞海岸遇襲的,隸屬於伊斯蘭革命衛隊。美國海軍研究所曾在2020年10月發表了一份報告,聲稱薩維茲號是一艘由伊斯蘭革命衛隊操作的軍事船只。

  另有幾家伊朗新聞媒體播放了船只冒出火焰和濃煙的圖片,但目前還不清楚船只損失程度或人員傷亡情況。截至目前,伊朗官方並未證實此次襲擊的發生 ,以色列方面則拒絕對此事置評。

  《紐約時報》:以色列對伊朗的報復

  如若伊朗媒體所說為真,即以色列襲擊了伊朗船只,那麽其背後原因為何?對此,美國《紐約時報》援引消息稱,此次襲擊是以色列對伊朗此前襲擊該國船只的報復。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在事發前,以色列方面便提前通知美國,其軍隊會在當地時間上午7:30左右襲擊伊朗船只。他還透露,這次襲擊曾被推遲,因為美國航母艾森豪威爾號與薩維茲號當時相距不遠。

  由於分享了私人情報通信,這名官員要求匿名。

  《紐約時報》指出,近年來,以色列和伊朗兩國之間頻繁發生海上衝突。早在2019年,以色列通過地中海東部和紅海襲擊了載有伊朗石油和武器的商船,爆發了一場海上“秘密戰爭”。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另據“半島電視台”報道,自今年2月25日以來,又有三起伊朗或以色列船只遇襲的報道。

  就在兩周前,伊朗官方媒體援引一名伊朗調查人員的話說,地中海上一艘伊朗集裝箱船發生小規模爆炸起火,以色列極有可能是幕後主使。

  2月26日,阿曼灣一艘以色列擁有的運輸船上發生爆炸,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指責伊朗應對此事負責。

  據一名以色列官員說,最近一次海上衝突發生在3月25日。他聲稱,當時一艘以色列所有的集裝箱貨船洛里號(Lori)在阿拉伯海被伊朗導彈擊中,沒有人員傷亡或重大損失的報道。

  內塔尼亞胡:不應該恢復危險的伊朗核協議

  值得一提的是,盡管《紐約時報》認為,伊朗船只遇襲是以色列對伊朗的報復,但依舊強調到了一個關鍵時間點:襲擊發生不久前,美國和伊朗在維也納舉行伊核協議間接談判,並取得“建設性”進展。

  此外,“半島電視台”還註意到,以色列對此次伊核協議聯委會會議的舉行極為不滿。在維也納會談後、襲擊消息傳出前,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曾公開表示,恢復“危險的”伊朗核協議,“是不應該”的。

  他聲稱:“與此同時,我們必須繼續抵禦伊朗在我們地區的好戰行為……面對伊朗的狂熱政權,我們必須采取行動,他們可是威脅要把我們從地球上抹去。”

  2018年5月,美國特朗普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采取措施“可逆”。

  在去年勝選後,美國總統拜登曾提出條件,如果伊朗首先重新遵守伊核協議,那麽他就任之後將領導美國重返伊核協議。拜登還宣稱,美國將會同其他盟友一起努力,強化並拓展伊核協議。

  對此,以色列反應激烈。今年1月,以色列國防軍總參謀長阿維夫·科哈維(Aviv Kohavi)向美國發出警告,聲稱以色列軍方正在更新對伊朗行動計劃,美國任何重返伊核協議的舉動都將是“錯誤的”。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