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議員叫囂“2022年冬奧會應轉由美國舉辦”,拜登沒理

分享到:
2021-04-07 15:1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先是暗示要聯合盟友一塊抵制北京冬奧會,後又出面“否認三連”,美國政府表態混亂的背後是內部愈演愈烈的黨派鬥爭,還扯到了佐治亞州近期通過的一項新選舉法。

  強硬的鷹派共和黨人早前就不停喊話拜登抵制北京冬奧會,到近期兩黨因佐治亞州的事引發新一輪爭吵後,中國不出意外地又成了兩黨鬥爭的“出氣筒”。

  4月7日,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參議員斯科特,甚至提出了要讓中國交出舉辦權,轉由美國舉辦2022年冬奧會的想法,他還宣稱“現在是拜登領導美國和全世界的時候了”。

  不過,他表示,至今沒有收到白宮的任何回應。

美媒CNBC報道截圖
美媒CNBC報道截圖

  共和黨議員:2022年冬奧會應轉由美國舉辦

  盡管在4月6日美國務院已澄清說,美國沒有、也不會與盟友討論任何聯合抵制,但據英媒《金融時報》4月7日報道,有一名美國盟友國的官員表示,拜登的團隊在有關北京冬奧會的初步會談中,曾多次提出了抵制的想法,稱這是有關如何與中國打交道的廣泛討論的一部分。

  美國另一盟友國官員也表示,他們此前曾就如何為此進行協調活動進行過一些討論。不過上述官員還稱,目前雙方沒有就如何處理這一事件進行的詳細或高層會談。

  “politico”報道指出,當前拜登政府正面臨來自鷹派共和黨人越來越大的喊話施壓,他們當中還有許多人要求國際奧委會取消中國的主辦權,轉由另一個國家舉辦。

  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從2019年開始就提出因香港問題要將2022年冬奧會從中國撤出的要求。4月7日,他接受美媒采訪時又再次提出這一主張,他聲稱自己不支持“抵制”冬奧會,因為這只會傷害運動員,但他提議要由美國來主辦2022年冬奧會。

  斯科特聲稱拜登擁有有巨大的權力來推動冬奧會舉辦的重新安排,“我已經敦促他這麽做”。他還放話說,“如果拜登真的代表人權,他應立即開始這一進程,提出在美國主辦奧運會,並提供必要的聯邦資源來完成這項工作”。

  他甚至還喊話拜登,宣稱“現在是拜登領導美國和全世界的時候了,他要明確表示,美國永遠不會容忍中國的‘種族滅絕’行為”。

  而拜登政府遲遲不願在這個問題上作出明確表態,僅表示政府正在與其他國家討論這個問題。另據美媒此前報道,斯科特上月要求與拜登會面討論有關重新安排冬奧會事宜時曾說,他至今沒有收到白宮的任何回應。

  對此,曾寫過四本關於奧運會政治的書的美國太平洋大學政治學教授朱爾斯·博伊科夫(Jules Boykoff)接受采訪時就指出,實際上“抵制或轉移奧運會的很多理由,都出自共和黨圈子”。例如,素有“反華急先鋒”之稱的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就已經在這方面做了很長時間了,新澤西州眾議員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也是。

  早前盧比奧已簽署了一項呼籲將冬奧會從中國轉移出來的決議。被視為2024年共和黨潛在總統候選人的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Nikki Haley),以及前國務卿蓬佩奧等人也發出過類似呼籲。

  “中國成了兩黨鬥爭的出氣筒”

  其實從今年二三月份開始,美國政客就不斷以人權問題為由,煽動抵制由中國承辦的冬奧會。直到近期因佐治亞州修改選舉法兩黨又掀起新一輪爭吵後,中國再次成為“出氣筒”,有關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聲音無形中又被放大。

  美國共和黨控制的佐治亞州議院上月底通過的《2021選舉誠信法》,引發了不少民主黨人和少數族裔的不滿。這一法案要求嚴格限制郵寄選票、加強對投票者身份信息的審核、減少郵寄選票箱數量等。

  隨後一些美國大企業也摻和進來,其中反應最為強烈的是美國職業棒球聯盟(MLB),其直接宣布將今年的全明星賽遷出佐治亞州,而拜登和美國前總統奧巴馬都表態支持MLB的這一決定。

  這就點燃了共和黨人的怒火。斯科特對此很是不滿,還牽扯上中國說,拜登上周支持將MLB的全明星賽遷出佐治亞州,如今卻不對冬奧會表示立場,這是虛偽的。田納西州共和黨參議員瑪莎·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也發推宣稱,“當拜登決定抵制北京冬奧會之後,才可以對佐治亞州的事發表意見”。

  對於共和黨人這番可笑的說辭,博伊科夫直言說,現在在美國,“中國已經成為了一個多用途的、兩黨鬥爭的出氣筒”。博伊科夫稱民主黨人近期一直在談論中國,還談到抵制冬奧會的可能性。“因此,兩黨都支持考慮這種可能性”。

  美國上一次抵制奧運會發生在冷戰時期。1980年,時任美國總統卡特曾拒絕派遣運動員參加莫斯科奧運會。美媒CNBC報道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前財政部高級官員表示,倘若美國真的抵制北京冬奧會,這將意味著美國發表了一份“冷戰聲明”。

  不過有專家指出,美國不太可能全面抵制北京冬奧會。波士頓聖十字學院研究體育經濟學的教授維克多·馬西森(Victor a . Matheson)認為,從歷史上看,抵制奧運會在美國國內非常不受歡迎,運動員會因此失去參賽機會。“如果美國真的抵制,我會非常驚訝。我認為這對拜登來說在政治上是非常困難的”。

  分析師:中國也不會坐視不管

  政治風險咨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還列出了美國有可能做出的三種抵制情況:

  1、外交抵制(可能性60%)。不派政府代表參加奧運會,並采取其他高調措施否認北京為東道主;2、抵制運動(可能性30%)。禁止美國觀眾、廣播公司和贊助商參與;3、“輕度抵制”(可能性10%)。不會出現正式的抵制,但將出現“有關奧運會的溫和政治聲明”,西方各國元首可能會以日程安排衝突或其他非政治理由為由拒絕參加等。

  不過歐亞集團也直言說,中國對此不會坐視不管,對於抵制冬奧會的國家,中國也會采取相應的反制措施。

  為了能夠順利舉辦北京冬奧會,上個月中國奧委會還主動提出要為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運的參賽者提供疫苗。對於這一主動提議,國際奧委會(IOC)主席托馬斯·巴赫(Thomas Bach)不僅向中方表示了感謝,還贊揚這體現了“真正的奧林匹克團結精神”。

  美國奧委會在3月中旬也曾明確表態說反對抵制北京冬奧會,“那種抵制能夠傷害的只有那些將畢生精力用於訓練、只求能夠為國出戰的運動員們”。

  而針對此事,我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早在今年2月冬奧會倒計時一周年時就明確表示,出於政治動機,試圖幹擾、阻礙、破壞北京奧運會的籌辦和舉行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相信這樣的舉動得不到國際社會的支持,也註定不會得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