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失蹤飛行員生死未蔔,台軍F-5飛機就已復飛

分享到:
2021-04-07 14:2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台軍F-5戰鬥機在發生事故至1死1失蹤後,經過約2周的檢查已於4月6日復飛,而失蹤的飛行員潘穎諄至今杳無音訊。

台媒拍攝的台東志航基地F-5F雙座戰鬥機起飛前準備畫面

  根據台媒4月6日報道,當天早上8時許,台東志航基地多架F-5F雙座戰鬥機,在完成地面滑行後,由高級飛行員駕駛,執行復飛測試。此次飛行是在16天檢查後,F-5F雙座機首次進行復飛,執行訓練任務。2架負責試飛的F-5F完成預定飛行課目後,於8點40分返回基地,降落後滑回停機坪。飛行結束後,台有關部門宣稱,“整體狀況相當好”。至於因事故失蹤的潘穎諄上尉,台軍表示仍在持續搜索中。

資料圖:台軍F-5F雙座戰鬥機 來源:台媒

  3月22日,台軍4架F-5系列戰鬥機進行日常訓練,在結束對地火箭彈射擊後,編隊飛行返回所屬的台東誌志航基地時,疑似於空中發生擦撞事故,導致2架F-5E單座戰鬥機在海上墜毀。事故造成2名飛行員裏的羅尚樺中尉殉職,而另一名飛行員潘穎諄上尉至今失蹤。另外2架F-5戰鬥機返航後報告了事故情況,台軍隨即下令所有軍機停飛,實施所謂“天安特檢”,確認設備狀態,保證飛行安全。在當晚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台軍負責人介紹說,事故原因初步排除氣象和機械因素。

資料圖:台軍此前發生事故的F-5戰鬥機之一。來源:社交網站

  台軍負責人表示,志航基地所有人手都已調動,投入到“天安特檢”相關工作中。需要進行特檢的科目,包括發動機系統、逃生系統、燃油系統各項檢查,以及銹蝕和腐蝕防護等,經模擬測試及跑道滑行試驗後,4月6日才正式批準復飛測試。台空軍發言人陳國華表示,基於飛行安全整體考慮,先以復飛F-5F雙座戰鬥機為主要目標。至於單座的F-5E戰鬥機,必須再進行更嚴格的評估,通過符合執行單座機任務的測試後,按計劃進行復飛。

因事故死亡的羅尚樺生前照片 來源:社交媒體

  就殉職飛行員善後工作台軍表示,在與其家屬進行協商後,預計4月10日在志航基地舉行羅尚樺告別禮,儀式規模將參照去年朱冠甍中校告別禮。這名中校也是志航基地的飛行員,不到半年前同樣因駕駛的F-5飛機墜毀而死。為羅尚樺頒發的地區領導人褒揚令、旌忠狀及獎章等會配齊,儀式上也將安排送行時憲兵鳴槍,以及戰鬥機編隊飛行,向死者致上崇高敬意。

  至於失蹤的潘穎諄上尉,台軍宣稱仍維持每天300人次,在大範圍內進行搜索。台軍搜救人員稱,潘穎諄家屬希望“生要見人,死要見屍”。搜索工作雖至今無重大進展,但台軍表示絕不會放棄搜索工作,也不放棄任何希望。由於在搜索過程中,發現了疑似飛行員使用過的彈射座椅。針對外界關注的彈射椅安全性能問題,台軍聲稱已耗資6.5億新台幣買來70個馬丁·貝克Mk.16彈射座椅,並請美國廠商提前了交付時間,預計2021年底就能到貨,及時更新設備。

資料圖:台軍公布的解放軍殲-16戰鬥轟炸機

  解放軍飛機一直在對台執行高強度飛行任務。執行任務的解放軍飛機種類和數量都較多,包括殲-10戰鬥機,殲-16戰鬥轟炸機,轟-6轟炸機,以及速度較低的偵察機、反潛機和預警機。由於台軍飛機因“天安特檢”大面積停飛,面對解放軍持續不斷的飛行,台軍習慣於宣稱派出空中巡邏兵力,實際卻無跟蹤照片圖片佐證,只能在報告中使用資料圖片。台軍之前亦承認無法及時派出軍機跟蹤飛行,只能使用地面設備做出應對措施。目前雖然台軍部分機型已恢復飛行,但應對解放軍的飛行任務,仍顯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來論

更 多